科学家称系外行星卫星存在生命可能性超类地行星

华盛顿大学的莎拉-巴拉德博士表示处在恒星适居区并且体积与木星相当的行星要比类似地球的多岩行星更为普遍。如果这些体积与木星相当的行星拥有卫星,它们可能是在宇宙中寻找外星生命的理想之选。图片展示了系外气态巨行星仙女座υd,质量是木星的10倍左右,距地球44光年,可能拥有适居卫星

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尚未发现一颗系外卫星,但鉴于太阳系内8颗行星中有6颗拥有卫星,绝大多数天文学家认为发现系外卫星是一种“必然”。通过对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望远镜(如图)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天文学家可能发现系外卫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孝文):在银河系外发现的很多行星都与地球存在很大差异,与木星则更为相似。虽然木星等气态巨行星并不适于生命存在,但一些科学家认为它们的卫星可能是一个适于生命存在的世界。如果这一理论得到证实,意味着在宇宙内搜寻外星生命的重点应该是系外卫星,而不是与地球类似的行星。

在国际公共广播电台的节目《The Takeaway》中,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莎拉-巴拉德博士阐述了这一观点。她表示处在恒星适居区并且体积与木星相当的行星要比类似地球的多岩行星更为普遍。所谓的适居区是指拥有允许液态水存在的区域,进而允许生命存在。巴拉德说:“如果这些体积与木星相当的行星拥有卫星,它们可能是在宇宙中寻找外星生命的理想之选。”

节目中,巴拉德特别提到了系外气态巨行星仙女座υd,质量是木星的10倍左右,距地球44光年。据信,这颗气态巨行星并不拥有适居性,但环绕其轨道运行的一颗卫星可能适于生命存在。巴拉德表示如果我们能够登上这颗系外卫星,我们将看到美丽而狂暴的云层,目睹复杂程度令人难以置信的云层活动。

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尚未发现一颗系外卫星,但鉴于太阳系内8颗行星中有6颗拥有卫星,绝大多数天文学家认为发现系外卫星是一种“必然”。通过对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望远镜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天文学家可能发现系外卫星。此外,他们也可以选择等待,等待更为强大的“行星猎人”发射,而后在它们的帮助下寻找系外卫星,例如将于2017年发射的凌日系外行星观测卫星。

寻找系外卫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原因在于它们的质量和体积都远远低于所绕行的行星。重力微透镜法可能成为一项有效的系外卫星搜寻技术,这项技术利用前景恒星放大更为遥远的恒星。偶尔的排成一线能够揭示出环绕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甚至有可能用于搜寻系外行星轨道中的卫星。

在寻找适居系外卫星过程中,科学家可以将一些确定行星排除在外,其中包括距离母星太近的行星,例如太阳系内的水星和金星,因为这些行星不可能拥有卫星。在搜寻外星生命过程中,科学家应确定银河系的卫星是否普遍存在,这一点非常重要,有助于调整“行星猎人”在不久将来的探测目标。巴拉德指出:“我们生活在一颗多岩星球,并没有环绕任何大型兄弟行星,这种现象在宇宙中可能相对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