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化的进化过程正在反作用于生物进化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王晓真/编译):近日,斯坦福大学古典文学、历史教授伊恩·莫里斯(Ian Morris)在该校官网撰文指出,进入21世纪,人类文化的进化过程正在反作用于生物进化,其结果可能是现代人类向技术大幅发展的“后人类”(post-humans)进化。他表示,当代生活正从生物、文化甚至技术上影响人类的进化,人类与技术之间界线的模糊将塑造未来的文明。

莫里斯表示,人类无疑仍处于进化中,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从生物进化层面来讲,人类在过去1万年间通过创造大规模的、复杂的社会使我们所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改变了影响基因的选择压力(selective pressures);其次,从文化进化层面来讲,人类所创造的文化对环境的改变也做出了反应。能够适应环境而发展的群体繁荣兴旺,反之则衰落而被淘汰。

莫里斯认为,在21世纪,我们或许还将见证第三种进化:由于人们正在模糊人类与技术之间的界线,因此文化进化正反过来作用于人类的生物进化过程。在接下来的100年中,人类可能会看到现代人向技术强大的“后人类”进化。

据莫里斯设计的人类社会发展量化指标显示,自上一个冰河时代结束以来的1.5万年的时间段里,其中大部分时期的社会是向上发展的,然而也有过几次严重的社会崩溃衰落。他说,在这几次严重的社会崩溃中都出现了5个相同的要素:无法控制的移民、新的传染性疾病、国家灭亡、饥荒以及气候变化。过去的教训告诫我们,每一种经济制度都有极限,我们现在或许就正在靠近现代这个依靠化石燃料的工业化世界的极限。如若果真如此,那么21世纪将是创新(使依靠化石燃料的经济向全新形式转变)与停滞(使社会走向一个黑暗时期)之间的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