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岸射电望远镜和阿雷西博天文台雷达发传送器获得金星表面详细图像

图中很容易看到金星表面结构特征,如山脉和山脊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使用陆基光学望远镜观测金星,其表面包裹在二氧化碳构成的厚云层之下,为了穿透这一云层,麦哲伦探测器使用雷达探测到金星表面的具体特征,例如:山脉、陨坑和火山。目前,天文学家结合绿岸射电望远镜和阿雷西博天文台雷达发传送器,获得了从地球角度观测金星表面的详细图像。

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的雷达信号可以穿透地球大气层和金星大气层,雷达信号抵达金星表面再反弹由绿岸射光望远镜接收,这一过程叫做收发分置雷达。

该勘测方法不仅能观测金星表面,还能监控发生的变化,通过对比不同时期拍摄的图像,科学家希望最终探测到活火山活动迹象。他们认为,这样的勘测图像还能揭示动态地质作用,将对金星地质历史和亚表面状况提供重要线索。

美国史密森尼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资深科学家布鲁斯·坎贝尔(Bruce Campbell)说:“我们仔细对比雷达图像,试图寻找动态变化证据,这一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在此期间结合当前和之前的观测照片,我们发现大量改变金星表面的其它地质作用。”

第一张金星高分辨率雷达图像是1988年阿雷西博天文台拍摄的,最新的图像是阿雷西博天文台和绿岸射电望远镜拍摄。天文学家首次发现金星表面覆盖着一个神秘Y状云层,对此迷惑不解。上周研究人员声称找到了答案,高强度风扭曲波浪状云层,从而产生一个拉伸云层结构。

同时,这一发现还有助于揭晓太阳系其它慢速旋转星球出现的类似地质作用。金星强风在高空大气风速为360公里/小时,每4-5个地球日环绕金星一周,而金星每完成一次自转需要243个地球日,这意味着金星强风时速远大于金星自转速度。强风在不同纬度保持恒定速度,但接近金星极地时风速会变快,因为它们的循环周长变小,从而最终形成Y状结构云层,金星两极的云层移动速度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