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最大的卫星“木卫三”蕴藏着巨大地下海洋 液态水含量超过地球

美国宇航局科学部门主管之一格伦斯菲尔德认为,木卫三的冰层下存在深海“打开了地球之外存在生命的奇妙可能”。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韩超):“木卫三”是木星最大的卫星,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根据哈勃望远镜的观测,这颗卫星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地下海洋,液态水含量超过地球。美国宇航局1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了这一结论。

西班牙《世界报》3月12日报道称,根据测算,这片地下海洋深度约为10万千米,相当于地球上最深海洋的10倍多。它存在于150千米厚、主要由冰层组成的地表下。

木卫三是由伽利略在1610年首次观测到的,体积与水星相当,是太阳系中已知的唯一拥有磁圈的卫星。与地球不同的是,木卫三的大气层非常稀薄,哈勃望远镜观测到其中含氧。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科学家们从理论模型得出推论认为木卫三可能蕴含一个大洋。美国宇航局发射的“伽利略号”探测器在2002年对其磁圈进行了测量,进一步确定了这一推测。如今又出现了新的证据。

哈勃望远镜被用来观测木星在木卫三引力下产生的极光。由于天文望远镜并不能直接观察到行星、卫星或任何天体内部的情况,研究磁圈就成为一种间接的手段。除了拥有自己的磁圈外,木卫三还受到木星更为庞大的磁场的影响。

科学家通过对极光状态的研究确定在木卫三地面下存在大面积咸水,影响着其磁圈。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德国科隆大学专家约阿希姆·绍尔在召开电话记者会时表 示:“我总是在想我们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将太空望远镜利用起来。是否有可能将它用在观测星体内部上?然后我就想到了极光,因为它是由磁场控制的。如果能以一 种合适的方式观测极光,就能得到有关磁场的信息,从而了解这个星体的内部情况。”

西班牙天体生物学中心行星地质学家奥尔加·普列托向《世界报》表示:“新数据与此前所知的非常匹配。这一结果相当重要,因为进一步确认了这颗卫星上存在海洋的结论。”

“这一发现是一大突破,表明了哈勃望远镜的能力。”美国宇航局科学部门主管之一约翰·格伦斯菲尔德说。他认为,木卫三的冰层下存在深海“打开了地球之外存在生命的奇妙可能”。

美国宇航局也认为这一发现对于寻找地球以外适合居住的星球以及生命的发现都是“关键性的”。

不过普列托却表示探测到流动水仅仅意味着达到了适宜居住环境的一个标准,但并不能就此推断生命的存在,“适宜居住和存在生命是两回事”,她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