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天文爱好者在人马座中心位置发现新星爆发

澳大利亚天文爱好者在人马座中心位置发现新星爆发(神秘的地球配图)

射手座新星出现的位置

射手座新星出现的位置(神秘的地球配图)

白矮星吸集伴星物质的艺术想象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3月15日,澳大利亚天文爱好者John Seach在射手座(也称人马座)的中心位置发现了一颗明亮的星体,其亮度约为+6等,在排除了小行星和恒星的可能性之后,认定这是一颗新星。John Seach当时使用的器材为单反数码相机和50mm的大口径标准镜头。

日本天文爱好者板垣弘一今天再次观测这颗新星时,亮度为+5.3等,据此可以推测其亮度还在不断增加。

亮度达到5等的新星对于熟悉星座的天文爱好者来说,很容易在夜空中用肉眼观测到,如果有简单的双筒望远镜,观测效果更佳。

目前,最适宜观测射手座新星的时间为日出前2小时左右。有兴趣的爱好者可以留意一下这颗新星在未来的数天或数周里的亮度变化。

“新星”并非从无到有的新生恒星,而是原本就在天空中,只是比较暗淡,没有被人观测到。而当它爆发时,亮度会突然增加,被认为是新产生的恒星,因此而得名。

新星的爆发源自白矮星和伴行构成的双星系统产生的物质交换。对多数的双星系统,氢燃烧的热量是不稳定的,并且会很快的将大量的氢转换成其他元素,而造成热失控反应。这个过程会释放出大量的能量,使白矮星发生极端明亮的爆发,并将表面剩余的气体吹散。

只要伴星能继续的供应氢在白矮星的表面吸积,一颗白矮星就能反复的爆发成为新星,例如蛇夫座 RS,就是一颗已经知道有过6次爆发记录的新星(分别在1893、1933、1958、1967、1985和2006年)。最后,白矮星或是将燃料用尽,或是塌缩成为中子星,或是爆炸成为超新星。

新星爆发时根据类别的不同,亮度会增加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倍,持续几星期或几年。截止目前,天文学家已经在银河系中已发现超过200颗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