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荧光蘑菇晒出“灯光秀”来吸引昆虫帮助传播它们的孢子

巴西荧光蘑菇晒出“灯光秀”来吸引昆虫帮助传播它们的孢子(MICHELE P. VERDERANE/IP-USP-2008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这些在黑暗中发光的蘑菇或许看起来像是来自60年代的黑光海报,但是荧光蘑菇Neonothopanus gardneri生长在巴西森林的棕榈树下。这些蘑菇晒出“灯光秀”来吸引昆虫帮助传播它们的孢子,今天发表于《当代生物学》在线版的一篇研究论文写道。

为了测试这是否是发光的原因,科学家们在树基周围放了塑料蘑菇诱饵,一些亮着绿色的LED灯来模仿真蘑菇的生物发光。连续五个晚上,他们对前到每一个假蘑菇的昆虫进行清点,发现那些没有LED灯的假蘑菇吸引到的昆虫要少得多:他们从不发光的蘑菇那里一共收集到12只昆虫,而从发光蘑菇那里收集到42只。

研究人员的实验室研究还发现,蘑菇遵循一个日常的节奏,即只在周围黑暗的时候才发光——这大概是一种节能措施,也再次表明,他们的发光是有目的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