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天文学家证实宇宙早期尘埃来自超新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华盛顿3月20日电(林小春):宇宙中的尘埃从何而来?中美天文学家20日给出了证据。他们利用搭载在波音747飞机上的红外设备观测证实,宇宙早期尘埃来自超新星,这类爆炸的恒星堪称星际尘埃的“生产工厂”。

某种程度上,宇宙万物最初都来自星际尘埃。而最初的尘埃又来自哪里?主流观点是走到生命终点的大质量恒星(即超新星)爆炸中合成的。但问题在于,超新星爆发会释放巨大的能量,对于刚合成的尘埃来说就好比一个“熔炉”,人们一直不清楚由超新星产生的尘埃能否挺过高达上百万摄氏度的“熔炉”的熔炼。

美国康奈尔大学和中国南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一个叫“平流层红外天文台”的空中设备,对位于银河系中心的超新星遗迹“人马座A东”进行观测,结果表明,这个年龄约为1万年的超新星遗迹有7%至20%的尘埃“幸存”下来。

参与研究的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李志远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些尘埃的质量相当于太阳的百分之二,足以再造7000个地球。

李志远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因为此前人们从来没有在年老的超新星遗迹中探测到尘埃。他说,这一工作为宇宙早期尘埃来源的假想,从实证的角度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持。

“平流层红外天文台”是美国和德国航天机构共同出资建造与运行的红外观测设备,为降低地球大气中水分子对其的影响,该设备搭载在波音747飞机上,在平流层高度进行观测。“更通俗地说,我们利用一个距离地面高度1.4万米、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1000公里的仪器观测了距离我们太阳系大约2.7万光年的目标。”李志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