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火星岩石与沉积物中存在固有的被固定的氮

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的盖尔陨石坑沉积物中探测到含有氧化氮的化合物存在(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报告了火星岩石与沉积物中的固有的被固定的氮的存在。Jennifer Stern及其同事报告说,火星科学实验室好奇号火星车已经在火星的盖尔陨石坑沉积物中探测到了含有氧化氮的化合物的存在。

在3个地点的样本中探测到了几种氮,每个样本的总的氮浓度范围从20到250 纳摩尔不等。这些样本含有的氮的数量超过了已知的地球仪器来源造成的数量,而在这3个样本中探测到的氮的大部分是以一氧化碳(NO)的形式存在的。研究人员提出,随着这些样本在分析过程中被加热,这些一氧化氮可能一直因为硝酸盐的分解而释放出来。在代表了火星尘埃与土壤贮藏以及一个可能的古代湖床的不同类型的沉积物中存在硝酸盐,这提示,这些残余物是由古代火星的光照或者撞击造成的热冲击产生的固氮带来的。研究人员说,地球生命需要一种固定形式的氮用于关键的生物分子的合成,而在火星岩石和沉积物中发现固有的固定的氮,这对于火星过去适宜居住性的潜力有意义。

研究人员提出,固定的氮可能促进了古代火星表面的一种原始的氮循环的发展,这可能提供了一种在生物化学意义上可获取的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