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早期可能形成原始超级地球 但被木星摧毁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许多人都看过《木星上行》这部科幻片,影片中木星的大红斑下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工厂,然而现实中科学家也对这个大红斑以及木星非常痴迷,在最新的研究中认为木星可能扼杀了太阳系中的超级地球。在系外行星观测中,科学家发现许多恒星系统中都拥有超级地球,其轨道比水星更加靠近恒星,而且质量比地球大数倍,但我们的太阳系中并没有这样的天体存在,这是为什么呢?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科学家认为木星可能摧毁了超级地球。

参与本项研究的科学家为克鲁斯分校的格雷戈里-劳克林,他对系外行星进行研究后发现,许多恒星系统在水星轨道这个位置上非常拥挤,比如拥有巨型气态行星、超级地球等等,但我们的太阳系在水星轨道之内几乎什么也没有。似乎太阳系与其他恒星系统有着本质的区别,完全不像其他恒星系统的模式。科学家认为这一切形成的原因可能来自木星,在太阳系形成时巨大的木星向内侧旋转,凭借自身强大的引力形成“大粘性”机制,改变了早期天体的分布。

原始太阳系内的原行星和小行星都被卷入了木星的引力范围,造成太阳系内许多轨道上都处于“真空”状态,很容易摧毁太阳系内的许多原始天体。“大粘性”机制认为木星在太阳系形成早期扮演了绞肉机的角色,为地球和火星的形成扫清了轨道。目前太阳系内至少缺少两种天体,一种超级地球,质量比地球大数倍;另一种是轨道半径极短的巨型气态行星。这两种天体在太阳系外的恒星系统中较为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