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产生数量惊人的物质 足以形成数千颗行星

美国宇航局同温层红外天文观测台的观测数据揭示了一个超新星残余内幸存的尘埃(白色)。这个超新星残余被称之为“人马座A东侧超新星残余”(蓝色),科学家对其进行X射线观测。无线电辐射(红色)展示了不断膨胀的冲击波与周围的星际云(绿色)发生的撞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孝文):美国天文学家表示超新星是行星形成的“缺失一环”。观测过程中,他们发现一个巨云,能够证明超新星可以产生数量惊人的物质,足以形成数千颗行星。纽约康奈尔大学的莱安-劳表示:“我们的观测结果显示一颗在1万年前爆炸的超新星产生一个独特的云,云内的尘埃足以形成7000个地球。”

莱安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美国宇航局的同温层红外天文观测台(以下简称SOFIA)进行观测,而后根据观测数据和辐射强度估算云内尘埃的总质量。研究过程中,他们利用SOFIA的空基望远镜和SOFIA望远镜的暗天体红外相机拍摄一个被称之为“人马座A东侧超新星残余”的星际尘埃云的红外照片。研究发现刊登在3月19日出版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研究过程中,天文学家在长红外波长条件下进行测量,透视星际云,观测超新星尘埃产生的辐射。天文学家已发现证据,证明一颗超新星产生的向外移动的冲击波能够产生大量尘埃。他们需要解答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新形成的类似烟灰和沙子的尘埃颗粒能否在超新星最初产生的向外移动的冲击波与周围星际气体和尘埃撞击时导致的向内移动的回弹波的冲击下幸存?莱安表示:“这种尘埃在超新星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的冲击中幸存下来,现正进入星际介质,成为‘种子物质’的一部分,最终将孕育出新的恒星和行星。”

研究发现显示在遥远的年轻星系内观测到的大量尘埃可能由早期大质量恒星的超新星爆炸形成,因为其他已知机制无法在早期形成如此多的尘埃。SOFIA项目科学家、加利福尼亚州莫菲特场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帕梅拉-马尔库姆表示:“对于SOFIA来说,这无疑是一项重大发现,证明在我们所在的银河系进行观测能够直接帮助我们了解数十亿光年外的星系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