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设计新方法:通过外星文明辐射出的红外信号探测它们的存在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科学家观测宇宙的最大目的在于解答一个至今没有结论的问题:宇宙中是否存在地外智慧生物?现在天文学家设计了一个新的方法:通过外星文明辐射出的红外信号探测它们的存在,该方法有望发现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寻找外星智慧生命是个相当不确定的任务,毕竟我们连外星生命是什么模样都不了解,或者说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找些什么。于是科学家开始通过各种方法寻找外星生命,以及银河系内可居住的行星。

早前科学家寻找外星文明的方法为监听信号,通过大型射电望远镜捕捉宇宙中的可疑射电波,虽然我们发现了一些有规律的信号,但最终被证明来自宇宙中的某种天体。事实上无线电波是人类泄露到宇宙的信号之一,从早期的无线电通信开始,地球就一直对外释放无线电信号,这也是科学家利用射电望远镜监听外星人无线电信号的方法依据。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的技术被应用到宇宙观测领域,比如探测红外辐射的快速脉冲信号也能够发现外星文明,该方法比射电监听更进了一步。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学助理教授谢利-赖特认为红外光是星际交流的一个途径之一,或者外星文明已经不使用落后的无线电了。谢利-赖特在多伦多邓拉普天文研究所从事天体物理学研究时就发现,探测红外辐射是一种潜在的方法,不过当时更先进的近红外光学观测仪还处于研发阶段。虽然SETI机构已经将射电波监测调整为可见光波长,但仍然无法探测到外星文明发出的红外辐射脉冲信号。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台已经安装了可探测红外辐射脉冲信号的仪器,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以纳秒级尺度看红外波长下的宇宙。如果信号足够强烈,我们只需要一个小望远镜就能够发现外星文明的信号。但该方法仍然有其局限性,即外星人的红外辐射脉冲信号需要对准地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