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对72个大型星系团进行研究发现暗物质在发生碰撞后并没有减速

图中显示的为哈勃望远镜与钱德拉空间天文台的数据叠加图像,展示了六个不同星系团暗物质之间碰撞过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观测到暗物质的新行为,研究人员发现当暗物质之间发生相互“碰撞”时并不会降低其运行速度,这意味着暗物质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比我们之前认为的要弱许多。图中显示的为哈勃望远镜与钱德拉空间天文台的数据叠加图像,蓝色的为哈勃观测结果,粉红色的为钱德拉数据,展示了六个不同星系团暗物质之间碰撞的过程,这项调查共涉及72个大型星系团。

暗物质是一种看不见的宇宙物质,构成了宇宙大部分的质量,由于暗物质不反射、吸收或者发出光线,因此我们无法探测到暗物质的存在。现在我们对暗物质的研究主要是间接观测,通过引力透镜扭曲空间的现象来观测暗物质的行为,由于引力透镜来自宇宙物质对空间的扭曲作用,一旦确定可见物质的数量,那么就可以推算暗物质的规模。为了研究更多暗物质理论,美国宇航局为此开发了新的方法来观测星系团之间的相互作用。

通过空间望远镜的观测,科学家发现星系团主要由三个主要成分构成,即星系、气体云和暗物质,气体云在相互碰撞过程中可出现减速或停止的现象,但暗物质的碰撞却无法降低它们的速度,因此暗物质不像气体可见物质那样存在明显的相互作用过程。之前科学家已经对子弹星系进行观测,在次基础上我们已经成功缩小暗物质性质的范畴,接近暗物质的真实面目。

哈勃望远镜与钱德拉空间天文台的观测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出恒星等可见物质与暗物质碰撞的结果,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理事会行政助理约翰-菲尔德认为这两具观测能力空前的望远镜有望揭开宇宙暗物质的奥秘,星系团之间的相互作用就像大型粒子对撞机,让我们目睹了暗物质之间的碰撞过程。接下来科学家将继续对其他星系团进行观测,研究暗物质团之间的碰撞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