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发现恐龙足迹化石

应邀前往东阳作恐龙资源调查的吕君昌博士,10月12日在海锣岩山考察时意外发现了恐龙脚印化石。这是浙江省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恐龙脚印化石。

吕君昌博士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他说:“恐龙脚印化石属于遗迹化石,它的形成条件异常苛刻,需要一定的黏度、湿度、颗粒度,太干的地方不可能留下脚印,太湿的地方也无法留下脚印。因此恐龙脚印化石的形成比恐龙化石的形成条件更苛刻。”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恐龙脚印留在一块浅褐色的砂岩上,三趾清晰可见,恐龙脚印化石长25厘米,第2到第4趾间距离为22厘米。据吕君昌博士介绍,这是生活在8500万年前中生代白垩纪的兽脚类恐龙留下的,脚印为中等大小,是恐龙的右侧后脚,估计恐龙的身长为4米,身高1.2米左右。

14日下午,东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将恐龙脚印化石搬上汽车正准备离开时,博物馆馆长陈荣军再度发现了一个掌形恐龙脚印化石。当天,吕君昌博士一行又在海德华美达大酒店附近发现了恐龙脚印化石和鸟类活动遗迹化石。

陈荣军表示:“恐龙脚印化石的发现,再一次证明了这一区域在中生代白垩纪时期水草丰美,鸟语花香,是恐龙悠闲生活的家园。11月18日,恐龙馆开馆之际,东阳市民将有幸目睹这8500万年前恐龙留下的印记。”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