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水星对光的反射远远小于月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与月球相比,水星表面同样阴冷、缺乏空气,但为何它对光的反射却远远小于月球,这是长久以来困扰科学家的一个问题。

之前的研究表明,彗星、小行星和其它小型天体近期撞击水星后在其表面留下的物质对于光的反射,只有新近月球表面采样的三分之二。研究人员认为,对这种低反射率的一种基本解释,即包括铁元素在内的大量矿物会大量吸收某些波长范围的光,并不适用于水星的情况。因为水星在某一特定波长的亮度表明,它表面岩石中所含的铁元素不超过3%。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问题的根源出在另一种元素上:碳。质量中约含18%碳的彗星是水星表面碳元素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在今天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中,研究人员指出更多的碳来自不断冲击水星的那些富含碳元素的微型陨石。

根据某颗环绕水星飞行的探测器在2008年的记录,这些主要来源于彗星尘土的陨石撞击水星的频率大约要比其撞击月球的频率高50倍左右。撞击后,陨石中释放的碳除了形成类似玻璃的物质外,还会形成无定形碳(类似烟灰)、石墨、纳米金刚石等物质形式,并稳定地存在于缺乏空气的水星表面。

因此,不难想象为什么这个满是烟灰和铅笔芯的星球会看起来比预想的更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