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皮肤癌突变为标靶的个性化疫苗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说,为3个不同黑色素瘤病人定制的一种新型疫苗似乎同时扩展了抗癌T细胞的数量和其与癌肿的接触。这些发现在为设法激发病人免疫系统以对抗其肿瘤的癌症免疫疗法或策略提供了另一种“武器”。

《科学》杂志在2013年年度突破(Science’s 2013 Breakthrough of the Year)报告中对这些策略做了重点介绍,这些策略多年来一直显示着希望。现在,Beatriz Carreno和同事证明,可用个性化疫苗来集结病人的T细胞对抗其癌肿中的特定突变。研究人员对他们病人的肿瘤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接着用质谱分析法来确认由特定突变基因编码的肽(被称为新抗原),后者会出现于肿瘤表面。接着,用树突细胞作为载体,他们设计出了以这些患者特异性新抗原作为标靶的疫苗。他们的结果显示,所有这3种疫苗都增加了能对新抗原做出反应的T细胞数和多样性。

在黑色素瘤病人中的这种拓宽的T细胞反应意味着类似的疫苗或可在将来被用于激活范围更加广泛的T细胞,并将它们指向其他的突变,尤其是那些在高突变率癌症(如肺癌、膀胱癌和结肠直肠癌)中的那些突变。本研究中的患者没有出现任何不良的副作用,尽管其长期的健康转归仍有待观察。总之,这些新发现代表了向更为个性化的癌症免疫疗法迈出了一大步。

《科学》杂志的一个专门论述癌症免疫和免疫疗法的特刊包括了5篇相关的《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