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两天时间里,我们就发现了6块恐龙脚印化石,还发现多块其他鸟类脚印化石,收获太大了。”昨天下午,正在东阳作恐龙资源调查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吕君昌博士告诉记者,特别是恐龙脚印化石的发现填补了浙江省的空白。

去年,“中国东阳龙”的发现引起了国内外考古界的关注,作为恐龙研究专家,吕君昌博士已经多次来到东阳。“今年11月18日,东阳恐龙馆就要开馆了,对于东阳来说,恐龙骨架化石、恐龙蛋化石都已经有了,而恐龙脚印化石却一直没有发现,是一个遗憾。”吕君昌博士说,但他坚信,既然东阳是一个恐龙王国,恐龙脚印化石就一定会存在。

10月12日,应东阳市博物馆的邀请,吕君昌博士再次来到东阳,帮助东阳作恐龙资源调查。“可以说,这次我是专门为恐龙脚印化石而来的。”吕君昌说,形成恐龙脚印化石比形成恐龙化石难得多,因为它形成的条件比较苛刻,恐龙踩的泥土需要一定的黏度、湿度、颗粒度。更重要的是,印有脚印的层面要适时地被外来的沉积物所覆盖,过早或过晚都不能形成足迹化石,所以恐龙脚印化石是大自然用天然的录像机为恐龙活动录下的“特写镜头”。

为了方便寻找,吕君昌和东阳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专门在东阳城区的一些施工工地上搜索。前天上午,他们终于有了惊人的发现。当天,他们来到东阳世贸大道海得华美达酒店对面的一处叫莲花山的工地上,这里的山坡已经被挖下了近20米,大量的岩石被挖掘出来。“我们原来认为这些分层的岩石当中会有比较多的恐龙蛋化石,结果恐龙蛋化石一个也没有发现,却意外发现了恐龙脚印化石。”吕君昌说,第一块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留在一块浅褐色的砂岩上,三只凹进去的脚趾印清晰可见,经测量,脚印化石长25厘米,第2到第4趾间距离为22厘米。吕君昌分析这是生活在中生代晚白垩纪的兽脚类恐龙留下的,脚印为中等大小,是恐龙的右侧后脚。

此后,经过仔细搜寻,吕君昌他们在这里又发现了多块恐龙脚印化石,到昨天下午已经达到了6块。记者看到,这些脚印化石有凹面,也有凸面,有脚趾型也有掌形,有大也有小,分属蜥脚类、兽脚类、鸟足类3种不同的恐龙。

鸟类脚印化石

“除了恐龙脚印化石,我们还发现了多块鸟的脚印化石。”东阳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说,这在考古界也是难得一见的。

“地质考古已经证明,8000多万年前的东阳是一处湖泊,大量的恐龙和各种鸟类在这里生活,繁衍生息。”吕君昌说,也许发现恐龙脚印化石的这片地方以前是湖泊的沼泽地,可以想象,8000多万年前恐龙在这里悠闲散步,这些脚印化石就是恐龙前去饮水时留下的,且是在不同时间留下的。

“这些恐龙脚印化石的发现不仅填补了省内恐龙考古的空白,对研究东阳恐龙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陈荣军说。

来源: 金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