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知名考古学家认为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或与哈萨克人有血缘关系(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新社阿斯塔纳4月11日电:哈萨克斯坦《快报》(Экспресс-К)11日报道,哈知名考古学家阿尔曼·沃马尔霍杰耶夫认为,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或与哈萨克人有血缘关系。

沃马尔霍杰耶夫在释迦牟尼后人释迦族人的协助下,对他们的遗传基因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释迦牟尼可能和阿拉木图州出土的塞克人有血缘关系,这意味着释迦族人可能是哈萨克人的远亲。

他还指出,除了遗传基因的研究结果,从历史学角度来看,这一结论也站得住脚。塞克人曾占领过印度北部地区,并在那里建立国家,而释迦牟尼生前是当地一个国家的王子。释迦牟尼的名字意思是“塞克人中的圣人”,沃马尔霍杰耶夫说。

此外,专家们还给了考古学和语言学的证据。在沃马尔霍杰耶夫关于这一课题拍摄的纪录片《塞克圣人》中,参与拍摄的专家认为,尼泊尔出土的文物与从哈萨克斯坦出土的塞克人文物有很大相似之处。从语言学角度讲,尼泊尔语与哈萨克语也有几分相似之处,哈语中的一些词汇不但与尼泊尔语发音相同,而且含义也一致。

塞克人,又称塞族、塞人、塞种人、斯基泰人,是古代分布于东欧至中亚的游牧民族,是史载最早游牧民族之一,被认为是当代哈萨克等突厥民族的祖先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佛教 哈萨克斯坦 释迦牟尼 哈萨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