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在太阳系外发现一系列神秘的脉冲信号

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只探测到10次快速无线电爆发,对这种神秘信号的真面目仍一无所知。根据一项新研究,所有10次爆发的色散量均为一个数字的倍数,也就是187.5。他们指出如果只是一种巧合,这种巧合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五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两颗中子星。对于神秘的快速无线电爆发,科学家给出了各种解释,其中包括外星人和中子星相撞。通常情况下,两颗中子星相撞会形成一个黑洞以及一个强度达到地球数万亿倍,但持续时间只有短短2毫秒的磁场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孝文):科学家表示他们在太阳系外发现一系列神秘的脉冲信号,特征怪异,很难给出合理解释。这种信号被称之为“快速无线电爆发”,只被发现过10次。目前,科学家对神秘信号的真面目仍一无所知。根据一项新研究,所有10次爆发的色散量均为一个数字的倍数,也就是187.5。

此项新研究由德国纽克芬林数据分析研究所的迈克尔-希普克和马诺阿夏威夷大学的约翰-里尔德进行。他们指出如果只是一种巧合,这种巧合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五。里尔德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表示:“如果这并不是一种巧合。我们很难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研究结果表明无线电爆发的5个源头与地球之间的距离相当,都在数十亿光年左右。

希普克说:“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我们需要了解背后的原因。这可能是一种新的物理学现象,也可能是一种新脉冲星。当然,我们还可以给出另一个结论,那就是外星人。在探索未知时,你很可能发现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

快速无线电爆发第一次被观测到是在1967年,发现者是英国天文学家约瑟琳-贝尔-伯奈尔。当时这种来自太阳系外的神秘脉冲信号让她迷惑不解。经过几个月的研究,她认为这种信号可能来自一个地外智能文明,但后来的研究证明信号的来源是快速旋转的脉冲星。在此之后,天文学家再次探测到神秘的快速无线电爆发,仍旧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们的心中产生一个疑问——我们是否接收到外星人发送的信息?

快速无线电爆发是短暂而随机的无线电辐射,不仅很难探测,同时也很难对其进行研究。行星学会的凯瑟琳-马克表示这种神秘的无线电爆发短促而强烈,源头至今仍是一个未知数。从恒星相撞到人为制造的信息,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论。2007年,射电望远镜首次“听到”快速无线电爆发,但由于过于短暂并且表现出随机性,天文学家用了数年时间才得出结论神秘信号并非望远镜所搭载仪器的故障所致。当时,这种神秘信号持续了短短5毫秒,被命名为“洛里默爆发”,以发现者邓肯-洛里默的名字命名。

洛里默爆发较为分散,专家们认为它们一定来自于距离地球很远的太空区域,可能有数十亿光年。早期的估算结果显示,洛里默爆发每天发生1万次。但直到2012年,科学家才探测到下一次爆发,这让他们十分不解。这一年,澳大利亚帕克斯射电望远镜获取的数据显示它探测到一次快速无线电爆发以及其他一些射电信号。但一些科学家指出帕克斯望远镜探测到的信号可能由仪器故障所致。

2012年4月,波多黎各的一架巨型射电望远镜探测到快速无线电爆发。天文学家表示这一次的信号真实存在,并非仪器故障所致。但对于信号的真面目,他们并没有找到答案。针对神秘的快速无线电爆发,科学家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其中包括耀星、白矮星合并、中子星相撞以及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外星文明。《UFO调查手册》作者尼格尔-沃森表示:“这是一项引人注目的发现,可能是一种未知的或者不同寻常的天文学现象,也可能是来自于一个巨大的外星人通讯网络,说明宇宙中存在大量智能生命形态。每一次探测到来自外太空的不寻常信号都促使我们产生一种疑问,即信号是否来自一个外星文明?这种信号十分诡异,很难对其作出合理解释。为了揭开这个谜团,科学家仍需进行进一步研究和分析。如果信号来自于外星文明,说明我们在浩瀚的宇宙中并不孤独。这将对我们对人类在宇宙中地位的认知产生戏剧性影响。”

迄今为止,快速无线电爆发仍旧是一个不解之谜。未来,科学家还需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观测,确定这种神秘信号的源头以及由何种因素所致。现在,科学家还很难将任何理论排除在可能性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