狨猴的交流帮助更好地理解人类语言的起源

狨猴的交流帮助更好地理解人类语言的起源(ANTONIO SOUTO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狨猴是一种生活在巴西东北部森林的小型灵长类动物,它们从小就必须学会在喊叫的时候按顺序来,就像人类婴儿得学会不去打断别人说话一样。尽管狨猴(Callithrix jacchus)没有语言,但它们靠相互呼喊来交流。今天的《皇家科学院院刊B》的在线版上,科学家们表示,年幼的狨猴(如上图)会学着在别的狨猴呼喊结束后再发声,这一发现或可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类语言的起源。

除了人类以外的灵长类动物都学不会发声,没有模仿所听到的声音的能力——这种能力对于说话来说必不可少。但是狨猴研究者表示,灵长类动物仍然在以近乎交谈的方式互相呼喊,因为它们会等待别人呼喊结束后再发声——而这种能力经常在语言进化的讨论中被忽略。如果这种技能是后天习得的,那么它该更接近人类的相当技能,因为婴儿是在和母亲咿咿呀呀的过程中学会这种技能的。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用黑色帘子将4到12个月大不等的狨猴幼猴们和父母分开,然后分别记录了它们的呼喊声。成年狨猴交流时发出高亢的呼喊来联系对方(听这段录音),而它的同伴会在10秒内做出回应。

研究表明,幼年狨猴的回应会根据交流对象而变化。相比起父亲,它们更不愿意去打断母亲的呼喊。而如果它们打断了长辈,它们的父母都会用沉默来回应。因此,幼年狨猴学会的第一条交谈礼仪就是:不要插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