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超级火山最后一次喷发在大约54万年前

黄石国家公园大棱镜温泉呈现的绚丽的色彩是这个国家公园无数的热液特征之一,它们是黄石这个超级火山创造的 —— 超级火山是地球上最大型的火山。犹他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岩浆库,这个岩浆库位于黄石目前已知的岩浆房之下。这并不会增加火山爆发的风险,但是能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黄石的火山动力机制。(“Windows into the Earth,” Robert B. Smith and Lee J. Siegel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由于Hsin-Hua Huang和同事所做的这项研究,地质学家如今对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下的活跃火山系统全貌有所了解。研究人员在地壳较下部位发现了一个大型的岩浆池,并认为它代表了与该公园火山通路有关的最后一块拼图。研究人员说,黄石超级火山最后一次喷发是在大约54万年前,但其熔岩在该地区的流动则近至7万年前。

Huang和其他研究人员将该地区数个地震阵列数据进行结合并发现,在地壳上部的一个大型、新近发现的岩浆池将其上部的一个较小的岩浆室与地幔中的一个特别热点相连。研究人员过去就发现了这一小型、较上部位的岩浆库以及其下的供热地幔涌流柱,但仅这两个特征永远无法解释黄石公园下方的熔岩量,也无法解释从该地区逸出的二氧化碳量。由Huang等人发现的位于地壳下部的这一庞大的岩浆体比地壳上部的该岩浆室大4.5倍左右。

据研究人员说,它就是桥接产热地幔涌流柱和地壳上方小型岩浆室的那个缺失环节。总之,这些结果可帮助改善火山及其相关危害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