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形状不稳定 随着内部的运动不断发生变化

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的天文学家日前证实,太阳的形状其实并不稳定,会随着内部的运动不断发生变化。有关这一最新研究成果的论文将被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为了对太阳的运动和变化情况进行研究,科学家们利用了RHESSI空间望远镜获取的观测数据。该探测器于2002年发射升空,主要用于对太阳进行持续观测。借助该望远镜,NASA的科学家们成功证实,太阳的表面其实一点也不平坦:它被大量的明亮“山峰”所覆盖。观测显示,在太阳活动较为频繁的时期,这些“山峰”会向赤道地区汇集,而这会导致太阳的赤道直径发生显著增加。

据悉,这些呈山峰状的凸起均拥有自己独立的磁场。科学家们解释说,这些“山峰”其实是因太阳表层下的激烈对流所引发的--在成因上,它们与沸水中产生的气泡非常相似,只是规模要大很多。据测量,太阳上每座明亮“山峰”的直径都在2-3万公里左右,存在时间则可达到两昼夜。

NASA的天文学家介绍说,太阳直径发生的微小变化会导致太阳的引力场发生变化,而这一变化可通过测量水星轨道发生的变化得以确定。

腾讯科技(范尧/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