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径全天巡视望远镜LSST奠基

LSST预计在2022年投入使用,其观测视野宽度是目前现役的和正在建造的任何一个巡天望远镜的十倍以上。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编译/小五) :暗能量学说是当今对宇宙膨胀现象最为流行的一种解释,这个学说认为暗能量正在加速宇宙的膨胀,并将宇宙撕裂。持该学说的慕拉亚玛是东京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兼职教授,他说,“我们现在提出的问题是:宇宙将走向何方?它会在某个时间点被完全撕裂吗?宇宙会结束吗?还是将永远存在?”

“研究这些问题就像是研究某个国家的人口衰老速度,”慕拉亚玛说,“如果只看一小部分人群,你不可能了解整个国家的发展趋势。你必须要做一个人口普查。同样的道理,为了了解宇宙的发展,你需要观察很大数量的星系。我们现在使用大口径全天巡视望远镜LSST来做一个宇宙大普查。”

4月14日,大口径全天巡视望远镜LSST(以下简称LSST)的奠基仪式在智利拉塞雷纳市郊举行。这个雄心勃勃的国际天文物理学项目预计在2022年开启巡天作业。届时,LSST将开启观测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新篇章。看不见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分别占全宇宙质量和能量的95%。4月2日,LSST的科学家向卡弗里基金会解释了LSST的观测将如何回答宇宙的历史、构成以及最终命运等基本问题。“以收集的光量和视野宽度来说,LSST的规模是目前现役的和正在建造的任何一个巡天望远镜的十倍以上。”斯坦福大学卡弗里粒子天体物理学与宇宙物理学研究所的卡恩教授说。

LSST镜面直径8.4米,摄相机达到了32亿像素,是人类建造的最大的“数码相机”。望远镜每隔几天就巡视一遍整个南半球夜空,每晚写入30T的数据。LSST工作第一个月观察到的宇宙区域就将超过之前所有天文观测工作的总和。它预计将观测到200亿个星系和数万个超新星,还将辅助测绘银河系的恒星,以及监视地球附近经过的大量的小行星。

解开暗能量之谜不仅有助于深刻理解宇宙的历史,还将有助于了解宇宙未来的发展。LSST的星系和超新星观测过程将严格检测暗物质和暗能量。其中用到的主要技术就是引力透镜效应测量技术。前景中的星系及它们的暗物质将会使背景星系的光线产生扭曲,测量LSST照片数据中的引力透镜扭曲量将反映出暗物质的强度。“使用LSST的数据,结合引力透镜效应测量,我们将得到宇宙暗物质分布的三维测绘图,”曼彻斯特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布里德说,“然后我们将用它反映出的宇宙‘集中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进一步研究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