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和珊瑚因应气候变化向两极迁徙 它们的栖息地在这个过程中却在缩小

光线减弱(尤其是在冬天)会限制最大群组的造礁珊瑚之一(Acropora/Isopora属)在海中分布的深度和纬度,并能帮助解释该组群珊瑚在赤道的高度多样性。在低纬度的这里,深部水域持续高水平的光线支持着一个多样的珊瑚动物群,它能到达的深度要比在较高纬度区域珊瑚所能到达的区域要深很多。(Paul Muir, Queensland Museum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说,许多物种正在因应气候变化而向地球的两极迁徙--而它们的栖息地在这个过程中却在缩小。

两个聚焦于海洋生物(海洋生物向极地移动的速度一直快过陆地生物迁徙的速度)的新的报告显示了各种因素(包括那些与气候变化没有直接关系的因素)是如何限制鱼类和珊瑚的活动范围的。

在第一个报告中,Paul Muir和同事对104种造礁珊瑚(统称为鹿角珊瑚)进行了研究,并证实了太阳光辐射使得该类珊瑚限制在特定深度的假说。据研究人员披露,由于阳光在高纬度地区无法那样好地穿透表层水体(尤其是在冬天),因此依靠阳光的珊瑚向赤道外移动时会生活在较浅的水域。对继续向极地移动的珊瑚来说,Muir等人提出,每移动一个纬度,这些珊瑚就必须将其生活的最深水域减少约0.6米。然而他们说,鹿角珊瑚不能无限制地向浅水区移动,因为诸如温度、盐度、波浪和涌动的破坏限制了它们所能生活的深度。

在另一则研究中,Curtis Deutsch和同事提出,许多鱼类的栖息地会缩小约20%,因为逐步变暖的海水会降低水中氧的丰度,并同时增加鱼类的代谢需求。研究人员对各种海洋物种(如鳕鱼、岩蟹、鲷科鱼类和锦鳚科鱼类)的代谢和地理分布进行了研究,以期绘制一幅代谢指数图(代谢指数是可得到的氧气与生物静息时所需氧气的比例)。研究人员提示,如果气候变化按照其目前的轨迹移动时,物种栖息地会在赤道附近及某些北方高纬度地区缩小,因为那里的氧气浓度降至代谢指数所需水平之下。

由Joan Kleypas撰写的一篇《视角》文章更为详细地讨论了这些“物种播散所看不见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