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艾伯塔省发现恐龙新物种Regaliceratops peterhewsi

恐龙新物种Regaliceratops peterhewsi复原图(神秘的地球配图)

恐龙新物种Regaliceratops peterhewsi化石(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加拿大艾伯塔省旅游局: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古生物研究人员宣布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发现恐龙新物种。艾伯塔省是全球恐龙化石埋藏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并因此远近闻名。博物馆研究人员在艾伯塔省西南部发现了几近完全石化的角龙颅骨,该角龙物种属于前所未见的全新物种。此后,研究人员在《Current Biology》杂志上公布了这一重大发现。

加拿大艾伯塔省境内发现恐龙新物种

“说句玩笑话,我们从100米以外的地方就能辨别这是一个全新的恐龙物种”,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博士后研究员兼文章的联合作者卡力伯·布朗博士(Caleb Brown)说道。

新发现的恐龙物种属角龙科,英文学名为“Regaliceratops peterhewsi”,有“皇家角龙”之意。皇家角龙与其他角龙物种的体型和头角的形状大相径庭,其颅骨后部具有一块形似王冠的独特壳皱,这种有喙植食恐龙的生存年代可追溯到角龙物种最为丰富的白垩纪时期。

布朗博士表示:“这一发现为角龙尚未明确的进化特性提供了证据,因此具有极大的科学价值。”

研究人员为皇家角龙起了“地狱小子”(Hellboy)的绰号,这是由于皇家角龙眼部上方的头角会让人联想到《黑马》(Dark Horse)连环漫画中“地狱小子”的角色,同时也是因为此项发现是研究团队经历千辛万苦,耗时数年在挖掘、准备和研究工作上所得到的成果。该角龙物种最先由一位居民在老人河(Oldman River)附近的悬崖发现,该项发现随后被上报给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博物馆随即派出专业团队对其进行挖掘研究。在恐龙博物馆馆长唐纳德·汉德森(Donald Henderson)博士的带领下,现场挖掘工作历时两个夏天之久,博物馆实验室的准备工作又另外耗费了18个月的时间。

自2015年6月4日起,新发现的角龙物种将作为主要展品在博物馆的全新展览--“化石聚焦”(Fossils in Focus)上亮相。

布朗博士表示:“目前我们发现新物种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现在是在艾伯塔进行恐龙研究的大好时机。”

艾伯塔的省立恐龙公园目前推出了为期1-3天不等的指导挖掘计划,期望跟随古生物学家一同进行研究的恐龙爱好者可加入该项计划,实地参与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的后续恐龙挖掘工作。

关于Fossils in Focus展览Fossils in Focus(化石聚焦)展览旨在为参观者提供对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收藏的部分珍贵物种进行深入了解的机会。该项巡回展览将重点展示博物馆内颇具科研价值的重要化石藏品,反映目前研究成果。最新发现的物种将在展览上首次亮相,参观者能够在新物种发现或公布之后对其具有及时的了解。

关于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位于艾伯塔省德兰赫勒市附近,距卡尔加里东北部约有1.5小时的车程。博物馆拥有全球最大的恐龙展厅之一,是加拿大唯一一家致力于古生物学研究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