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黑猩猩拥有大部分和烹饪有关的智力

最新研究发现黑猩猩拥有大部分和烹饪有关的智力(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刘园园):你可能会惊讶,即使是煮鸡蛋也需要高级智力才能完成。当其它动物倾向于立刻吃掉自己找到的食物时,人类懂得储藏并烹饪自己的食物——就算他们很饥饿——因为他们知道等待可以换来更美味的食物。

据英国《卫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黑猩猩虽然还没有找到钻木取火的秘诀,也不会烹饪,但是已经拥有了大部分和烹饪有关的智力。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为了对此进行研究, 科学家在非洲刚果的一个黑猩猩保护区内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他们测验了黑猩猩在生食和熟食之间更偏爱哪个以及是否愿意为熟食付出等待。研究发现,黑猩猩更喜欢烹饪过的食物,它们懂得延迟自己的满足感来获得熟食,甚至会在自己做饭之前提前储存一些食材。

在实验中,科学家准备了一个特制的饭盒,摇动这个饭盒就可以将黑猩猩放入其中的生土豆片变成熟土豆片。他们发现,面对两种选择,90%的黑猩猩会选择熟土豆,即使吃熟土豆需要等待一分钟。如果它们为吃到熟土豆不得不将土豆携带一段距离,以放入科学家准备的饭盒,60%以上的黑猩猩依然会做出同样选择。研究还发现,一半以上的黑猩猩在了解到随后就能吃上熟土豆时,会把生土豆存起来供科学家把它们做熟,一只黑猩猩甚至储藏了28片生土豆。

“一般而言,如果我们在黑猩猩身上发现了某种行为,人类的祖先可能也具备这种技能。”论文的合著者、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菲利克斯·沃内肯推断,人类祖先对烹饪食物的喜欢可能早于之前的预测,这很有可能把人类历史的重大转折点往前推移。

吃熟食被普遍视为人类进化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因为它允许原始人类扩展自己的食谱并汲取更多能量,同时节约寻找食物和咀嚼的时间。这让原始人类有了更多精力发展其他技能,并让人类的数量壮大起来。

“这一研究表明,在学会控制火之前,早期人类已经懂得了火的好处,而且能够推断出把食物放在火上的结果。”参与研究的耶鲁大学进化生物学家亚历山大·罗萨蒂说。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家理查德·兰厄姆认为,这一研究结果表明,智力有所开发的更新纪灵长动物(200万年前的早期人类)很有可能找到了用火烹饪食物的方法。

但也有一些人类进化学专家对此研究结果不以为然。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斯特林格和伦敦大学的弗雷德·斯普尔都表示,喜爱熟食与使用火烹饪熟食不是一回事,现有证据表明,人类学会烹饪的时间更可能在40万到50万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