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小的恐龙头骨 揭示食肉恐龙向食草方式进化演化的秘密

研究揭示异齿龙从食肉向食草过渡的秘密

幼体异齿龙头骨仅有2英寸长

科学家发现最小的一种恐龙头骨,仅2英寸长,同时,这项发现将填补人们对食肉恐龙向食草方式进化演变的认知。

科学家发现的这个微型恐龙仅长2英寸,它是1.9亿年前一只幼年期的异齿龙(Heterodontosaurus),它的身高为6英寸,从头部至尾部共长18英寸。除了它微型体形吸引了科学家,这项发现使考古学家们进一步区分了异齿龙究竟是食肉还是食草类恐龙。

据推测这具体形很小的异齿龙仅有一部手机重,却在下颚前端长着尖牙,在后端长着食草动物典型的磨齿。从牙齿结构上分析,它们很可能兼具食肉和食草特征。同时,这个幼体异齿龙头骨也推翻了只有成年雄性恐龙才长有锋利的尖牙的理论,这种尖牙有点儿像疣猪的牙齿,主要用于争夺雌性配偶和领地。但是在这个幼体恐龙头骨上具有发育完全的尖牙。这表明异齿龙的尖牙可能具有不同的功能用途,并不是用于防御掠食者或捕捉猎物。

负责此项考古研究的科学家认为异齿龙可能处于从食肉性向食草性的过渡阶段。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生劳拉·波罗说,“很可能所有的恐龙都是从食肉类恐龙祖先进化而来的。”异齿龙可能是最早适应食用植物的食肉恐龙物种,它们表现的是食肉和食草类恐龙的兼具特征,最终它们会进化成食草特性。它们是不挑食的动物,主要以植物为食,同时补充性地吃一些昆虫,小型哺乳动物或爬行动物。

据悉,异齿龙的骨骼化石非常罕见,到目前为止只发现了两具骨骼化石残骸,都发现于南非,另一具属于成年体恐龙。波罗说,“起初我并不认为这是恐龙头骨化石,但当我仔细地看了看这个头骨,才意识到这是一种小型恐龙的头骨。”

英国伦敦国家历史博物馆理查德·巴特勒博士是这项研究报告的合着作者之一,他们将该研究发表在《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杂志上。他说,“这项发现非常重要,这是科学家们首次观察异齿龙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身体结构变化。幼体异齿龙与成年体相比,长着大眼睛,较短的嘴部,非常类似于幼体和成年体狗。”

异齿龙生活在现今南非境内的侏罗纪早期,成年体的体型和火鸡差不多,体重为5-6磅。另一个显着特征是:当科学家使用X光扫描仪对幼体和成年体进行牙齿扫描时,发现它们的牙齿重量都很轻。包括鳄鱼、蜥蜴等许多爬行动物都在生命不同阶段更换牙齿,同样多数恐龙也更换发育牙齿。但是异齿龙的特征与哺乳动物有些相似,它们的牙齿生长很慢,更换牙齿很慢,或者根本不需要更换新的牙齿。

(来源:网易探索/尤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