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现头部多锐角的新种恐龙“地狱怪客”

彼得休斯角龙(Regaliceratops peterhewsi)眼睛上方短而粗的角(如这张画家的想像图所示),让它的发现者想到「地狱怪客」这个漫画角色。 Art by Julius T. Csotonyi. Courtesy of Royal Tyrrell Museum, Drumheller, Alberta.

一位科学家表示,彼得休斯角龙的颈盾极为花俏,「令人叹为观止」。 Photograph by Sue Sabrowski, Courtesy Royal Tyrrell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Devin Powell 编译:苏睿哲):这个在加拿大出土的三角龙远亲,长得实在太精雕细琢了,「它让人震撼不已,」一名古生物学家说。

三角龙(Triceratops)有了一个新的远亲,它的绰号取​​得非常好,叫作「地狱怪客」。

在加拿大的一座陡峭悬崖挖掘这只有角猛兽头骨化石的古生物学家,历经千辛万苦,才把重达270公斤的样本从坚硬的岩石中凿了出来——它的绰号就是这样来的。

工作人员在化石出土之后,才发现这个绰号和流行文化有所关联。

「它眼睛上方相当短而粗的角,和漫画人物地狱怪客不谋而合,」首席研究员凯莱布‧布朗说。他是加拿大亚伯达省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学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

虽然和它具有代表性的远亲相比,它额头上的角小多了,这种新发现的恐龙的鼻突却拥有相当大的角,头部还有令人难以置信的颈盾。

它那长了三角状尖角的冠部,是它的拉丁学名Regaliceratops peterhewski的灵感来源。根据《当代生物》期刊6月4日刊载的研究报告,它的第一个字翻译过来是「皇家角状脸」的意思。第二个字则是取自于约十年前最早发现这个化石的地质学家的姓名:彼得‧休斯。

「颈盾上头这些装饰性构造的尺寸,令人十分震惊,」大卫‧伊凡斯说;这位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如果发现的只是这些构造,会让人差点以为它们是剑龙的骨板。」

花俏的头冠

这个加入被称为隙龙的有角食草动物集群的最新成员,生存于约68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正好在恐龙灭绝之前。

彼得休斯角龙在它的那个时期特别显眼:同期的三角龙和其他隙龙是偏向保守的生物,颈盾平滑而朴素。

不过,对于另一支角龙谱系来说,花俏的颈盾向来是流行,那就是在彼得休斯角龙出现之前数百万年就已灭绝的中觭龙。

彼得休斯角龙生来的复古外表,都要多亏于驱同演化;在这个过程中,亲缘关系较远的生物在类似的环境中,会个别演化出相似的特征——例如以海洋为家的鲨和海豚,都有流线化的体型。

期待意想不到的惊喜

地狱怪客也不是第一个具有夸张头冠的隙龙。最近的发现意外找到和中觭龙同时期生存、比它更古老的古怪亲戚,包括7600万年前的科斯莫角龙(Kosmoceratops)。

科斯莫角龙是世上最多角的恐龙,它的头部有多达15支的角和刺,包括前额上的一些如浏海般向下弯曲的角。和彼得休斯角龙眼睛上方小而短的角一样,这些弯曲的突出物在抵抗捕食者时,可以提供的保护少之又少;相反地,它们可能是像孔雀的羽毛那样,被用来吸引配偶。

随着角龙(the ceratopsians)的系谱树持续扩张,古生物学家已经学会对出乎意料的事抱持预期心理。 「每次认为该看的都看过了的时候,就有些又新又古怪的角龙出现,」未参与这项新研究的英国巴斯大学古生物学家尼克‧隆格里奇说。

「我们未来可能会从这个类群看到更多的奇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