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自我复制繁殖 长生不老秘方此中寻?

长生不老的秘方,可能就藏在海星之中。

端粒组织变短,与衰老有很大关系。

(神秘的地球报道)人类过去一直想寻找长生不老的秘方,其实答案可能就藏在海星之中。瑞典有科学家近日发现,以自我复制形式繁殖的海星,其染色体末端的端粒较一般透过交配繁殖的海星长,有助减缓衰老。专家指,这发现或是长生不老的秘密,将来希望可应用在人类身上。

来自哥德堡大学的研究员,早前比较来自地中海及大西洋、以不同方式繁殖的海星健康及衰老状况,发现自我繁殖的海星身上有一种独特基因,令其端粒组织较“母体海星”及交配繁殖的海星更长,而且老化速度较慢。

研究员舍尔德称:“其实这种新细胞生成的现象,可算是一种青春回复。”她指,人类随着年纪渐长,端粒会因细胞不停分裂而变短,以致基因受损,引发早老性痴呆症、糖尿病及心脏病等疾病。专家指以上的基因遗传方式,未来或可应用于人类上,甚至成为保持年轻、长生不老的关键。

虽然大部分海星均有雌雄之分,并透过交合繁殖,但有部分无雌雄之分的海星,就会靠自我分裂,或由截断的触手重新长成新海星。而海星截断的触手,过一段时间后也会重新长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