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矮牵牛花夜间香气释放的遗传控制

研究发现矮牵牛花夜间香气释放的遗传控制(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了矮牵牛花夜间香气释放的遗传控制。这种普通花园矮牵牛(Petunia hybrida cv. Mitchell)的天鹅白的花在夜间变得芳香,用一种充满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气味引诱夜间传粉者。

由于参与这些气味的合成的基因以及控制它们的开关拥有的一些序列都被一种称为LATE ELONGATED HYPOCOTYL(LHY)的昼夜节律时钟蛋白作为靶标,Myles Fenske等人测试了LHY蛋白在矮牵牛的定时气味释放中的作用。3天时间的持续光照和黑暗条件实验揭示出了该植物的4种主要气味的释放遵循一种昼夜节律模式,这是由LHY蛋白的矮牵牛对应物PhLHY控制的。改变PhLHY蛋白的水平能影响其他时钟基因以及参与花气味代谢的基因的表达。持续的PhLHY表达几乎取消了花气味释放,而抑制PhLHY导致释放从下午晚些时候转变到了上午。通过将一种主要调控者以及芳香相关基因的表达限制在晚间,这种时钟基因帮助增加了这种植物授粉作用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说,揭示出这种花芳香的时机与成分的遗传控制,可能有助于改造具有香味释放模式的农作物,使之适合当地传粉者的习惯与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