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低地大型水电水坝诱导产生的广泛的森林脊椎动物灭绝

一个被调查岛屿上设置的照相机陷阱记录下的一只美洲狮。

一个被调查岛屿上设置的照相机陷阱记录下的一只美洲狮。(Eduardo M. Venticinque

水坝的航拍照片

水坝的航拍照片(Eduardo M. Venticinque

Maíra Benchimol正在设置一个照相机陷阱

Maíra Benchimol正在设置一个照相机陷阱(Eduardo M. Venticinqu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在全世界范围内,对被广泛赞誉为“绿色”可再生能源的水电水坝的建设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是来自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研究表明,这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距离“环境无害”还有很大的差距。

今天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了大型的亚马逊Balbina水坝对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的巨大影响。

这项研究指出,在建立庞大的巴尔宾纳湖(Balbina Lake)所形成的岛屿中,绝大多数岛屿出现了哺乳动物、鸟类和龟的流失——巴尔宾纳湖是全世界最大的水电水库之一。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曾经是东安格利亚大学的博士生、如今在巴西圣克鲁兹州立大学的第一作者Maíra Benchimol博士说:“水电水坝一直被认为是对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资源——近年来它们被修建起来从而满足迅速发展的能源需求。”

“此前的研究已经证明了,大型的水坝会导致渔业收入的严重流失、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和当地社区的社会经济成本。我们的研究为此增加了证据,并表明森林多样性也是建设大型水坝付出的一个严重代价。”

来自东安格利亚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Carlos Peres教授说:“当然,广为人知的是水坝导致被淹没的低地森林区域的陆生和树栖物种的大规模种群流失。然而,我们只是刚开始意识到仍然在水面以上的作为栖息地岛屿的森林区域的物种灭绝的惊人程度。

“巴西政府目前正在规划在全世界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热带森林区域建设数以百计的新水坝。但是应该把巨型水坝高昂的生物多样性成本与水电生产的收益仔细地加以权衡。”

巴西亚马逊地区中部的巴尔宾纳水坝是以总淹没面积衡量的全世界最大的水电水坝之一。这座水坝的建设使一个此前未被破坏的、连续的原始森林转换成了由3546个岛屿组成的人工群岛。

这个研究团队在两年时间里对被这个水电水库隔离的37座岛屿以及3个临近的连续森林区域进行了密集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他们还调查了这40个森林地点的陆地和树栖脊椎动物。

进一步的研究把重点放在了植物上,并且使用高分辨率卫星图片更好地理解这些岛屿上森林退化的程度。

关键的发现

- 隔离26年之后森林岛屿动物广泛流失的清晰证据,即便是在巴西最大的生物保护区确保的最佳的保护情境中也是如此。

- 包括哺乳动物、大型猎鸟和龟在内的大型脊椎动物在建立Balbina湖所形成的多数岛屿上消失。

- 在所形成的3546个岛屿中,只有25个岛屿如今可能拥有该研究调查的全部35个目标物种的至少4/5。

- 岛屿尺寸是预测森林脊椎动物物种保存数量的最重要因素。

Benchimol 博士说:“我们发现只有大于475公顷的一些岛屿仍然保有一个多样的动物和鸟类物种群落,这仅仅相当于这个水库的全部岛屿的0.7%。”

“除了面积减少的影响,多数小岛受到了1997-98年的一场严重的厄尔尼诺干旱期间出现的风和短暂的火的严重影响。烧过之后的岛屿保有的野生物种数量比没有受到野火影响的类似尺寸的岛屿更少。”

在发表在上个月的《生态学杂志》(Journal of Ecology)的另一项研究中,这组作者证明了这些小岛上的火对动物有一种敲击效应,灭绝率因为可栖息森林的减少而加速。

Benchimol 博士说:“不同的野生生物物种因各自的生活方式不同而会做出不同的响应。那些需要小的栖息范围的物种能更好地应对水坝造成的森林栖息地流失。然而,大型水坝影响的区域的小型隔离种群未来的种群统计活力和遗传活力似乎是暗淡的,因为几乎没有物种能够通过游过长距离到达其他岛屿从而维持基因流。”

Peres 教授说:“审视这个群岛的3546个岛屿,我们预测我们所研究物种的124110个野生生物种群的总体局部灭绝率会超过70%。我们的研究就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对热带森林多样性的破坏性冲击提供了新的见解,这些发现应该在新建水电水坝的环境影响评估中得到考量。”

《亚马逊低地大型水电水坝诱导产生的广泛的森林脊椎动物灭绝》(Widespread forest vertebrate extinctions induced by a mega hydroelectric dam in lowland Amazonia)于2015年7月1日发表在了《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