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尔:寻找恐龙的足迹

他拖着一条残腿,踏遍了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查布草原3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寻找到近万枚白垩纪时代恐龙行走后留下的足迹。他就是普通的蒙古族汉子——巴特尔。

寻找“神鸟足迹”的英雄

在查布草原,发现的大量恐龙足迹化石将告诉人们一个久远的地球故事。上世纪50年代,牧民们在游牧时无意中发现了许多神秘的足迹。这些形状似大鸟脚印的足迹,被牧民们称为“神鸟的足迹”,认为是天上的神鸟飞落人间留下的吉祥祝福。此后,这些“神鸟的足迹”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地质专家和古生物专家纷至沓来,想解读远古的奥秘。这些“神鸟的足迹”在巴特尔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特尔寻找恐龙足迹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那时的巴特尔刚刚就任查布苏木的文化站站长,他拖着一条残腿,拄着拐杖,几乎每天都奔波在查布草原上,提起 “巴瘸子”牧民几乎没有不认识的。巴特尔被当地人称作“文物保护土专家”。

“巴特尔”,在蒙古语中意为“英雄”。1959年9月,巴特尔降生了,父母高兴地将这个名字“赐”给了他,希望将来有一天,他能成为一个大智大勇的英雄。然而,1987年冬天的一场交通事故,几乎击破了巴特尔所有美好的愿望——他的右腿在车祸中摔断,造成严重残疾。从此,他只能靠拐棍行走。车祸后的第五年,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巴特尔,查布苏木将他安排到了相对清闲的文化站工作。这份工作让巴特尔又有了追逐童年梦想——寻找“神鸟足迹”的希望。

有一次,他听说有个地方有奇石,附近还有一棵古树,兴奋地租了一辆吉普车就去了,途经一个峡谷时,车胎爆了。天渐渐黑下来,司机和陪同人员只好抬着破轮胎回镇里换,巴特尔却因为腿脚不方便,不想牵连大家,主动要求留下来。好心的司机担心,将他一个人留在这空旷的峡谷中,会不会有危险,可是40多公里的山路,巴特尔拄着拐棍确实走不回去,只得同意了。那天晚上,峡谷中山风刮过,发出的声音,让巴特尔毛骨悚然。好不容易熬过了一宿,盼到了顺利返回的司机,他们才又继续踏上了考察之路。

就这样,巴特尔硬是瘸着残腿踏遍了查布草原的每一个地方。巴特尔对恐龙太有感情了,以至于鄂托克旗国土资源局的魏青云副局长开玩笑说:“有一个时期老巴走路的样子都像恐龙了。”

为了凝固在岩石上的远古史诗

全心的投入终于使巴特尔见到了更多神秘的景象:在查布草原,他和其他科学工作者发现了近万枚恐龙足迹,据此预计,类似这样的化石,仅查布草原就有10万枚之多,密度之大,世界罕见。一行行、一串串的恐龙足迹,成了巴特尔眼中凝固在岩石上的远古史诗。

“查布草原地处黄河上游东岸,在自然发展过程和人类繁衍生息的历史长河中,遗留下许多具有地区特色的古生物化石群,尤其是这里的兽脚恐龙和蜥脚恐龙足迹、尾迹印痕化石十分完整、清晰,在不同的地层都有发现,这在国内外都属罕见。”说这句话的时候,巴特尔的口吻变得像学者一样严肃,“过去,人们了解的只是恐龙的形象,现在,通过对大量脚印赋存状态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不同种类的食肉恐龙与食草恐龙打斗的痕迹,这使我们对恐龙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古代地质、气候的研究也具有现实意义。”

2000年8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国际著名恐龙足迹研究专家马汀·洛克利跟随北京恐龙足迹化石联合调查组,对查布恐龙足迹进行了实地考察。巴特尔作为他们的向导,带领大家对苏木陶斯图河流域三趾型兽脚类恐龙化石进行了详细测量。300多个清晰可见、步履整齐的蜥脚类食草恐龙足迹化石的重大发现,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家们的关注。

2002年8月,查布苏木投入45万元建成了301平方米的封闭式展厅,建成颇具规模的“鄂尔多斯查布恐龙博物馆”,这是全国第一个乡级恐龙博物馆,巴特尔则当之无愧地成了馆长。

凡参观过查布恐龙博物馆的人,都会对那里珍藏的文物和名目繁多的恐龙化石惊叹不已,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些被收藏家、研究人员认为价值不菲的东西,大都是巴特尔自己掏钱买来或者历尽艰辛采集回来的。这些年,他从微薄的工资收入中无私地挤出3万多元投入到了化石收藏事业上,由于多次手术、爱人治病,他欠了一屁股债。

记者开玩笑说:“你家如此困难,这么多珍贵化石,你随便卖一块不就有钱了。”巴特尔说:“还真有人向我打听过,可我不卖,那不是我的财产,它属于这片草原和草原上的人们,我们苏木的牧民无论是和别的乡的牧民唠家常,还是走亲戚,都会自豪地说我们苏木有恐龙博物馆。牧民们自豪,我也自豪!”巴特尔的眼神中流露出无比的坚毅。

白垩纪时代的生动画卷

巴特尔是一个语言极少,甚至有些木讷的人,但是只要一提起恐龙,他的话就丰富起来:“专家们根据保护区内发现的恐龙足迹推断,这里的地质时代应当在距今7000万年以前的白垩纪,当时的鄂托克草原遍布着湖泊、沼泽,河岸泥沙粗细均匀,黏度适宜,生态环境对恐龙的生存十分有利,同时也是恐龙足迹化石得以形成保留的重要条件。”

在保护区内,一处极为罕见的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曾让中外专家为之震惊,其中一枚足迹直径达114厘米。中外专家据此推断,这具恐龙的体重应该超过100吨,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的最大蜥脚类恐龙足迹,而且前趾前端浑圆的趾肚印痕保存得十分完好。再加上许多蜥脚类恐龙踩出来的深达80厘米的足迹坑,使大家看到了一幅成年恐龙和幼年恐龙组成的生物群的生动景象。

巴特尔的家里摆满了各种植物标本。原来,为了丰富博物馆的内容,他从2003年就开始自筹资金,带领家人采集鄂托克旗境内野生植物标本。由于办公室地方太小,再说也没有条件存放,更没有助手帮忙做标本。几年来,巴特尔克服资金不足、专业知识不足等困难,采集到500多种3000多件植物标本,图片近10万张,其中经专家鉴定的已经达478种。

来源: 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