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雨燕”卫星观测到“X射线新星”爆发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晨风):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黑洞永远是饥饿的,它们不断吞噬周围恒星和空间中的一切物质并变得越来越大,任何太过靠近黑洞的物体都会被吸入其中而永远不能逃脱。

从本质上来说,黑洞是大质量恒星灭亡后留下的残骸,在恒星爆发的过程中其内核遭受强烈压缩而形成密度极高的状态。其强大的引力场将会捕获一切太过接近它的物质,一旦进入所谓“事件视界”,甚至光线也无法逃离。

这样的性质让黑洞成为难以被找到的目标。一般情况下,科学家们采取的做法是对怀疑存在黑洞的附近空间中恒星的运行轨迹进行监测。尽管黑洞无法被直接观测到,但其强大的引力会对恒星的运动产生影响,从而可以反过来推断黑洞的位置。

然而近期却有一个黑洞成为科学家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它发出了极其明显的信号。在沉寂了26年之后,这个黑洞突然发生了一系列明亮的爆发事件。

这种爆发事件即所谓“X射线新星”,首个爆发信号是在大约两周前被探测到的。当时美国宇航局的“雨燕”X射线卫星注意到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新亮点。起初研究组并未意识到这个亮点究竟意味着什么,但他们还是立即通知了他们的同事关注此事,随后数台其他望远镜设备开始转向这个目标进行监测,其中一些观测工作持续了数分钟,有些则持续了数小时之久。最终,天文学家们确认,这一X射线爆发源自一个围绕黑洞的高温吸积盘。

黑洞会从周围恒星那里攫取气体物质,但并非所有物质都会一下子就落入黑洞。相反,由于大量物质同时涌向黑洞,其中的一部分物质会在黑洞周围形成圆盘状的吸积盘并盘旋下落。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约翰·诺斯克(John Nousek)是“雨燕”探测器项目运行主管,他指出,这种围绕黑洞形成的吸积盘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堆积。他说:“当它积攒了足够多的物质,发生的后果将跟一枚氢弹被引爆时的情形差不多。在巨大压力和高温条件下,大量氢同时被点燃,发生的瞬间爆发就像诞生了一颗新的恒星。”

这样的爆发威力巨大,它会将原先存在于黑洞周围的所有其他物质全部驱散。尽管壮观,但这样的事件极少有机会被观测到。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尼尔·格利尔斯(Neil Gehrels)表示:“数周前发生了某种形式的爆发,然后就在突然之间,周遭的一颗恒星开始将大量物质送入黑洞。”

对这类事件的观察让科学家们有机会加深对黑洞随时间发生变化情况的了解。这样的爆发事件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目前这一爆发过程已经停止,这个黑洞又恢复到了平静状态,而我们对于它何时会迎来下一次苏醒一无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