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压缩了大黄蜂的生活地域

一只红束带大黄蜂正在接触羽扇豆。它浑身沾满花粉,显示这种昆虫在传播花粉时的功效之高难以置信。然而大黄蜂在多个大陆上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很差,许多品种的大黄蜂已从炎热地区完全撤退。(该图片由Jeremy T. Kerr提供)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许多动物的生活的地域范围在因应气候变化时会向北扩展,但在北美和欧洲的大黄蜂的生活地域范围则在缩小。该研究揭示,这些昆虫未能向北迁徙,而它们位于南部的领地、它们的活动范围则受到压缩--它们在北美和欧洲的活动范围都缩小了至多300公里。这些发现揭示了这些授粉昆虫(它们在农业生产中起着关键作用)在面对一个不断变暖的世界时所呈现的脆弱性,暗示它们可能会比其它物种遭遇更快速的气候相关性衰减。在因应变暖的气温时,许多种动物会将其地域向北移动。

为了研究大黄蜂对气候变化的反应是否也如出一辙,Jeremy Kerr和同事制作了一个从1901年至2010年的对67种欧洲和北美大黄蜂所做的地理标记观察数据库。他们将近几十年中每个大黄蜂品种向北移动的变化与气候较冷的1901年至1974年时的基线大黄蜂活动做了比较。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在最近较暖和的几十年内,大黄蜂的活动范围并没有向北转移。与此同时,它们的种群却从其活动范围的最南端和最热区域中消失了。研究人员对除了气候变化之外的造成其在南部区域活动范围丧失的各个因素(像土地使用和农药应用等)的作用进行了评估--但他们没有发现明显的关联性。

研究人员说,要弄清楚大黄蜂为什么没有像其它许多陆生动物那样将其活动范围向北迁移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评估。他们的结果揭示了研究物种在其活动地域的两极因应气候变化能力脆弱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