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号探测器发回迄今最清晰的冥王星图片

研究人员将冥王星地图添加到“谷歌地球”软件中,方便人们对这颗矮行星进行更多探索。图中展示的是黑色区域“鲸”的头部和身体。

三幅图片完整地展现出冥王星赤道处的长条形黑暗区域。小地图标明了冥王星的方向,如北极、赤道,以及两极之间的中央子午线。尽管这张图片看上去斑斑点点,沙尘迷蒙,但这的确是迄今为止,“新视野”号探测器发回的最清晰的冥王星表面图片。

冥王星左侧赤道处有一条不规则的长条形黑色区域,长约3000公里,这是迄今为止“新视野”号探测器拍摄到的冥王星上的最暗区域。在赤道的另一侧,四个更为神秘的“异形”黑点,令天文学家们激动不已,又迷惑不解。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彬彬):天文学家近日收到“新视野”号探测器发回的迄今最清晰的冥王星图片,图片显示左侧赤道处有一条形态似“鲸”的黑色区域,并且“鲸”尾部还有一个宽约350公里的环形带。天文学家表示,由于“新视野”号探测器距离冥王星仍然太远,传回的图片中地表特征还是不够清楚,难以辨识,暂时很难对这些奇特地形作出任何推论。

在“新视野”号探测器长途跋涉飞向冥王星的旅程中,它不断发回大量这颗矮行星的表面图片。天文学家将这些图片拼合起来,绘制出了一张冥王星地图,向人们展现这个遥远而陌生的矮行星上神奇的地表特征。尽管这张图片看上去斑斑点点,沙尘迷蒙,但这的确是迄今为止,“新视野”号探测器发回的最清晰的冥王星表面图片。

从图中可以看到,冥王星左侧赤道处有一条不规则的长条形黑色区域,长约3000公里,这是迄今为止“新视野”号探测器拍摄到的冥王星上的最暗区域。根据该区域的独特形状,科学家们趣称其为“鲸”,并在“鲸”的尾部观测到一个明亮的环形带。在赤道的另一侧,四个更为神秘的“异形”黑点,令天文学家们激动不已,又迷惑不解。研究人员还将冥王星地图添加到“谷歌地球”软件中,以方便人们对这颗矮行星进行更多探索。7月14日,“新视野”号探测器将从冥王星上方约7750英里(约合12472公里)高度飞过,届时将向科学家发回更多冥王星表面的特写照片。

冥王星是太阳系的矮行星,距离太阳约37亿英里(约合60亿公里),是一个寒冷、神奇的星球。“新视野”号探测器正在赶往冥王星的途中,预计于7月14日到达,它将是第一艘飞掠冥王星的探测飞船。“新视野”号探测任务负责人约翰-斯宾塞表示:“我们现在处于与这颗矮行星的‘相遇阶段’,大家都非常急切地渴望收到冥王星表面的近距离特写图片。很容易想像,在这些熟悉的形状中,有神奇的明暗特点。”

借助远程观测成像仪、Ralph影像及红外线成像仪,“新视野”号探测器于6月27日到7月3日期间,拍摄了大量的冥王星表面图片,这些图片组合绘成这幅冥王星地图。“新视野”号探测器上搭载了大量的观测仪和探测设备,随着不断靠近冥王星,它收集到越来越丰富详尽的图片和数据资料,以便天文学家对太阳系中这颗遥远的矮行星进行探索研究。

上周,天文学家从图片中发现,在冥王星表面靠近北极的地方有一些神秘的白色光点,而在其赤道线周围又存在一些奇特的黑色暗区。在“鲸”的“头部”右侧,有一块最明亮的区域,宽约1600公里。专家猜测,这块亮区可能与新鲜的冷冻沉积物有关,如冷冻甲烷、氮和二氧化碳,它们形成了明亮的反射层。在“鲸”的“尾部”是一个宽约350公里明亮的环形带,有点类似于太阳系其它行星及卫星中的陨石坑和火山。然而,天文学家表示,在“新视野”号探测器发回冥王星近距离特写照片前,还很难对这些奇特地形作出任何推论。

“新视野”号探测器是美国宇航局于2006年1月19日发射升空的冥王星探测器,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58536公里,它是脱离地球轨道速度最快的一艘探测飞船。在穿越从地球到海王星的几大行星轨道后,“新视野”号现已进入其最后一段约48亿公里的旅程。2015年7月14日,“新视野”号探测器将飞掠冥王星,并借助一套天文设备对冥王星及其卫星“卡戎”的表面进行测绘,图像精度范围达40公里。届时,整个飞掠时长约为两个多小时——从标准时间上午11时49分开始,到下午2时15分结束。考察冥王星任务结束后,“新视野”号会继续向离地球更远的宇宙空飞,在2017至2020年抵达一个由彗星和其它宇宙碎片构成的环带——柯伊柏带,探测至少两个直径为40至90千米的柯伊伯带天体,整个飞行探测任务计划于2016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