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其他星球上的火山

这是温度图,可以看到金星表面的艾敦山(Idunn Mons)的温度似乎要高于周围地区,显示其内部存在高温岩浆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晨风):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火山活动塑造了地球的表面,通过将大量岩浆带至地表,火山作用能够创造出新的陆地。比如夏威夷群岛便是典型的火山岛,从深深的太平洋洋底直接高出洋面。

火山活动同时也改变了地球大气的成分。通过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进入大气,火山活动确保了地球上的温度不至跌入冰点——至少在大部分时间里是这样。

但地球并非唯一一个拥有火山的星球。我们对太阳系探索的越多,我们就越发现火山现象的普遍性,其中有一些火山甚至将会让我们地球上最大的火山相形见绌。

在这些地球之外的火山中,有一些是死火山:它们早在数百万年乃至数亿年前便已经停止了喷发,而且基本上未来也不会再次出现活动。但也存在着活火山,它们也和地球上的一些火山一样,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

水星

第一眼看去,你大概很容易把水星表面与月球表面搞混。这颗距离太阳最近的大行星基本上就是一颗暗灰色的大石球,表面遍布着数不清的撞击坑。

现在的水星上一片死寂,但在遥远的过去这里曾经存在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水星表面存在着巨大的熔岩平原,这是岩浆大规模涌出地表并逐渐冷凝之后的产物,地表遍布的大量裂隙似乎诉说着当年这些岩浆翻滚涌动的情景。

随着水星内部逐渐冷却,这颗星球上的火山活动也随之平静下来,水星已经不再拥有足够的内部热量去驱动火山活动了。

金星

从太空中观察,金星就是一个谜。这颗星球被厚重的云层所覆盖,根本没有办法直接目睹它的表面。我们必须依赖雷达以及少数几个不幸的着陆探测器才能揭开它的幕帘一角,窥见金星的真容。之所以说“不幸”,是因为金星是一个极度高温高压的世界,试图在其表面登陆的探测器最终都会被压扁,然后熔化。

还有一个让这里看上去更像地狱的消息:金星上似乎存在着活跃的火山活动。金星表面存在很多外观很像是火山的地物特征,其中最高的一座名为马特山(Maat Mons),其高出周围地表约8公里,这几乎已经和地球上的珠穆朗玛峰一样高。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是一座活火山。但其他一些则可以基本确认是活火山。如艾敦山(Idunn Mons)的温度似乎要高于周围地区,显示其内部存在高温岩浆。

但最具说服力的证据则来自正在金星轨道上运行的欧洲探测器“金星快车”( Venus Express)。这颗探测器已经在金星地表识别出几处地点,其温度存在快速的上升或下跌现象。这与火山喷发的特征相吻合。

月球

与水星的情况一样,我们唯一的天然卫星月球也曾经拥有活跃的火山活动,但那都已经是过去的事了。

其中最明显的证据便是月球表面广泛分布的暗色区域,即所谓的“月海”。尽管有这样的名字,但这里其实一滴水都没有,而是当年大量岩浆覆盖这些区域并逐渐冷却凝固的结果。

月面上还存在一些名为月面穹窿的隆起区域,直径一般在数公里,并且常常成群分布。通常认为这种月面穹窿是岩浆喷发并缓慢冷却后形成的。

火星

现在的火星可能是这颗星球历史上最无趣的时期。在遥远的过去,火星上曾经存在流动的水体,甚至还有可能存在生命。而在今天,所有的水要么丢失,要么凝固。而如果生命至今仍然存在于火星之上,那至少我们还没能找到它们。

火星上也曾经拥有广泛的火山活动,并且其规模之大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火星表面的奥林匹斯火山(Olympus Mons)是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它的规模将让地球上的任何高山都相形见绌。它高出周围地区达25公里,是珠穆朗玛峰高度的3倍;其直径约624公里,面积几乎与整个美国亚利桑那州相当。这座巨大的火山已经沉寂数百万年,并且未来也不会再醒来。

木卫一

木卫一(Io)是木星最大的四颗伽利略卫星之一,同时这颗小小的卫星也是太阳系中火山活动最为活跃的星球。木卫一的表面几乎完全被活火山所覆盖,它们喷发出的硫化物可以抵达遥远的空间。

这颗小小卫星驱动火山活动的动力来自木星。它围绕木星运行的轨道很近,因此其内部处于时常被木星强大的潮汐作用挤压和拉伸的过程中。通俗一点说,木卫一就像是一个生面团,而木星正在不断“揉捏”着它。

在如此巨大的潮汐力作用下,木卫一的内部温度很高。但这些蓄积的能量也必须通过某种方式释放出去,于是这里到处发生的强烈火山爆发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土卫六

土卫六(Titan)是土星最大的一颗卫星,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颗拥有浓密大气层的卫星,尽管其成分并非是我们可以呼吸的氧气。

更令人感兴趣的是,土卫六是目前除了地球之外,太阳系中唯一一个拥有湖泊河流的星球。但地球上的河流湖泊中存在的是液态水,而土卫六上的湖泊河流中存在的则是液态的碳氢化合物。土卫六的表面可能存在着冰火山。这种特殊的“火山”不像通常的火山那样喷发岩浆,而是喷发液态的冰水和氨的混合物。

土卫二

对于土卫六表面是否的确存在处于活跃状态的冰火山这一问题还存在一些争议,但对于土星的另一颗卫星则没有这样的争议。

在土卫二的表面存在超过100个热泉口,不断将大量的水和其他化学物质喷射入高高的太空之中。2005年,卡西尼飞船首次探测到这一现象的存在。这些喷出的水体可能源自这颗卫星厚厚的冰层下方隐藏的“冰下海洋”。

海卫一

这颗星球地处太阳系的边缘,它的遥远程度几乎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是太阳系最外侧的大行星:海王星的最大卫星,这里的位置比地球到太阳之间的距离还要远30倍左右。

1989年,美国宇航局的旅行者2号探测器抵达这里。这颗探测器发回的图像呈现了一个点缀着陨石坑的,与月球有些类似的遥远世界。但旅行者2号飞船也发现海卫一表面存在的一些物质喷发现象,这些喷出物最高达到了距离海卫一地表约8公里的太空中。

与土卫二,或许还有土卫六一样,海卫一上的火山可能是喷发水冰物质的冰火山,而非岩浆。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认为这颗星球上存在的一些高山实际上都是由水冰而非岩石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