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河的野生动物受到水力发电大坝的威胁

巴西的巴比纳水坝导致3546座岛屿的产生,其中有许多岛既小又孤立,而这个区域曾经是连绵不绝的雨林。 Photograph by Eduardo M. Venticinque

Virginia W. Mason, NG Staff Sources: International Rivers; Fundación Proteger; ECOA; Red Amazónica de Información Socioambiental Georreferenciada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Wendy Koch 编译:苏睿哲):「我们正看着灭绝在眼前展开,」一名科学家述说巴西巴比纳水坝的影响。

由于各国发展更多的水力发电计划,新的研究警告,大规模的水坝对哺乳动物、鸟类和陆龟造成灭绝的威胁——至少在亚马逊河是如此。巴西的巴比纳水坝已经把曾经不受干扰的森林,变成由3546座岛屿组成的人工列岛;根据英国东安格里亚大学在7月1日发表的研究,那儿的许多脊椎动物已经消失。

「我们正看着灭绝在眼前展开,」共同作者卡洛斯.培瑞斯说,他是东安格里亚大学环境科学院的巴西籍教授。 「我们发现当地的灭绝率令人震惊,」他说,即使是在生物保留区和禁止打猎的保护区也不例外。

这项历时二年的研究,和巴西及美国的联合声明在同一周公布;两国的声明保证要在2030年恢复1200万公顷(46332平方英里)的森林面积——将近英国的国土大小。声明同时许诺将大幅增加太阳能、风力和地热能的使用。事实上,它计划在巴比纳水坝增加浮动太阳能板,地点是位于这个国家西北部雨林中的瓦吐玛河。

巴西目前的电力,绝大部分来自水力发电,而且和其他的开发中国家一样,它计划建造数百座的新水坝,以满足日益渐增的能源需求。水力发电因为重复利用水,经常被吹捧为「绿色能源」,它在世界各地产生的电力,比所有其他的再生能源加总起来还要多。

「在许多地景中,水力发电是一种产生电力的有效方式,」培瑞斯说。不过它的效力要看地形,他补充说。在巴西的低地,水力发电厂需要大型的水坝,才能使水位升高到足以产生小瀑布的程度。而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山间,河流就位在陡峭的坡面,所以只需要小一点的水库。

因此,培瑞斯说,位于平坦地区的水力发电厂,每一洪水英亩制造的电力,比位于山区的水力发电厂少了许多。同时它也失去更多可储碳的树木与其他植被,因此它的环境成本更高。

较早的调查已经研究过这些不同的代价,包括渔业收入减少与原住民的流离失所。培瑞斯说他的研究不一样,因为它着眼的土地面积比较广、脊椎动物的分布区域比较大。

「我们研究了体积超过一磅(0.45公斤)的每一个物种,」他说,并且提到他的团队锁定的物种有36个。拥有250百万瓦产能的巴比纳水坝,在1989年开始营运,淹没了3129平方公里的原始林,而且造成3000座以上的岛屿。

这些岛屿中,只有少数还拥有多样不同的野生生物。研究者说他们考察的这36座岛,大部分是比较大的岛,而岛上的灭绝率是42%。他们估计整个水库区域的灭绝率会暴增到70%。

这样的结果「一点都不令人意外」,丹尼尔.坎门说,他是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再生与适当能源实验室的主任。尽管如此,他仍然称赞这项研究「真正巨细靡遗地调查」大型水坝对生物多样性的实际冲击。

坎门也自行做了研究。在一份将于本月发表的报告中,他估计在马来西亚东部建造的大型水坝,将威胁婆罗洲大部分的鸟类和哺乳动物。他也是6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的共同作者,文中表明小规模的水电计划和沼气发电机会是更便宜的替代能源。

「一切都和吸引国际投资有关,」坎门如此说明大型水电政策让人欲罢不能的原因。他说开发中国家发现,大型的计划比小型的更容易获得融资。

培瑞斯也同意。 「大型水坝符合大规模工程公司的利益,而非当地社区,」他说。他提到它们经常需要藉由一条条传输线穿越长途以运输电力,效率不彰。

有些社区反对大型水坝计划——而且赢了。去年,智利政府在面对强烈的公众反对后,取消一项引发争议的计划:在巴塔哥尼亚最湍急的二条河流上建造五座水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