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经历9年半太空飞行后近距离飞过冥王星

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经历9年半太空飞行后近距离飞过冥王星(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国际在线(驻美国记者 吕晓红):当地时间14日上午7点49分(北京时间14日晚7点49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在经历了50亿公里、9年半的太空飞行后,近距离飞过冥王星。这也是人类的首次探访。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里,伴随着现场的倒计时和欢呼声,在距离地球大约40亿公里之外的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新视野”号太空探测器以每秒14公里的速度近距离飞过冥王星。

虽然这一最近距离——1.25万公里,以地球人的概念来说还是一段不小的距离,但是放在浩瀚的宇宙,那绝对是非常近的距离了,而且这还是人类的首次探访!跨越了50亿公里,历时9年半!

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格朗斯费尔德表示,这是一段惊人的旅程,“冥王星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特殊而有意思的世界。当然,它应该是这样的,但是我们从来也没有确认过,这是我们第一次确认。”

2006年1月,当“新视野”号启程飞往冥王星时,它还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且是唯一一颗尚未被人类探索过的行星。然而,当年8月,冥王星却因体积不够大,被降格成矮行星。然而,科学家们称,价值7亿美元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在驶近冥王星时拍摄的照片及摄取的信息都显示,冥王星比之前想象的要略大一些。

目前“新视野”号与地球的联系暂时处于中断状态,因为要近距离地观察冥王星。不过,“新视野”号总监、天体物理学家斯特恩透露说,按照计划,联系将于当地时间14日晚上开始恢复,“在接下来的12到13个小时里,太空飞船将继续搜集数据。之后将向地球发送信息,这一过程大约为20分钟左右,我们希望据此来判断飞船的状况。”

斯特恩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15日上午开始,“新视野”号将开始长达16个月的数据传输工程,斯特尔形容说,就像是数据瀑布!其中包括“新视野”号拍摄的冥王星特写照片,其清晰度比最厉害的哈勃望远镜所拍摄的要好上至少1千倍!

斯特恩还透露说,航空航天局早些时候公布并且风靡全球媒体的冥王星特写照是以光速传输了4个半小时才抵达地球的!

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这些照片更好地了解冥王星,他们还希望美国邮政能出版一张新邮票,因为1991年版的冥王星邮票上写着“尚未被探索”这几个大字,如今已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