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真的有巴基球

太空中真的有巴基球((BUCKYBALL) CHEMICALGRAPHICS/ISTOCKPHOTO; (SPACE BACKGROUND) NASA, ESA, AND K. SAHU (STSCI))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恒星之间的宇宙空间里充斥着激烈冲撞着的宇宙射线和紫外线,气氛紧张,因此大多数天文学家一度认为它不可能再藏匿有像分子一样脆弱的东西了。然而,观测者们已经发现大量的星际分子,有些比较简单,有些比较复杂。

化学家们在今天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巴基球——60个碳原子排列成R. Buckminster Fuller的网格穹顶状的复杂分子——确实存在于恒星之间。二十年前,天文学家们发现了近红外波长段的星际光谱线,并称他们有可能来自每个分子端失去了一个电子的碳60分子。在新的研究中,化学家们将实验室里的气态布基球冷却到星际冰度,并测量了这些气体的光谱。

他们发现,这些光谱线的波长在9577埃和9632埃之间。这符合天文学家的观测,同时,因为我们的太阳系起源于星际物质,这表明现存于我们身体里的一些碳曾经是以布基球的形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