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集群及其关键种保护在鸟类物种保存中起到重要作用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日益影响着森林生态景观,进而影响其生态系统。深入理解人类活动对生物及其物种间关系产生的影响能够使人们更加有效的进行物种保护。多物种共存的鸟类集群能够通过降低被捕食压力和提高取食效率,形成一个庞大的互利群体,从而增加集群内部物种存活的几率。

版纳植物园动植物关系组的研究人员为深入了解鸟类集群对人类干扰的响应,分别对斯里兰卡及印度西高止山脉不同干扰程度生境中的鸟类集群进行研究,结果发现:1)偏好集群生活的鸟类更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2)鸟类集群对人类干扰的响应受其主导鸟类物种的影响;3)那些既能够生活在森林内部又能够生活在外部的鸟类由于其具有更强的适应力,在鸟类集群中较为多见。因此,保护鸟类集群及其关键种在保护人为干扰农林生态系统的鸟类中起重要作用。

研究结果以Does mixed-species flocking influence how birds respond to a gradient of land-use intensity?为题在线发表在Proceedings B 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