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的矮行星——冥王星地质活动活跃

冰冷的矮行星——冥王星地质活动活跃(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新网: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传回了更多冥王星的图像,分析结果显示,这一冰冷的矮行星地质活动活跃。

美国宇航局(NASA)说,冥王星冰山以北有一片冰原,有奇特的多边形地形与平滑山坡,推测该平原的形成期不超过一亿年,且因地质作用活跃而不断发生变化。不过,科学家不清楚是何种地质作用。

冥王星的表面温度为零下240摄氏度,但从初步收集的照片看来,其表面突起部分可能是冥王星能自行产生热量而导致的。如果这个假设属实,将颠覆科学家过去所持的理论。

美国宇航局地质学家摩尔认为,冥王星的地质作用“可能还在进行。有些地形说不定一个星期前才刚刚形成”。

他表示,冥王星上的山丘可能是被槽沟推挤形成的,也可能是山丘周围平原被侵蚀后形成的土墩。

此前,科学家在看了探测器送回来的一些照片后,也曾推测这个遥远星球地质活动活跃,证据之一是冥王星处于库伯带,是一个满布彗星碎片的环带,但冥王星表面却没有明显的陨石坑。

当地时间14日,经过九年半的太空穿梭,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掠过冥王星,前所未有的近距离实拍冥王星画面,揭露太阳系中这个未曾被探索过的疆域。

冥王星原为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但于2006年除名,被降级为“矮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