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通过研究恐龙嗅觉了解鸟类祖先的进化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加拿大科学家首次测量出了史前时代的恐龙嗅觉灵敏度,而这一结果也将为现代鸟类的进化历程提供新的研究线索和方向。

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University of Calgary)以及亚伯达省的恐龙博物馆(Royal Tyrrell Museum)的科学家们着手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发现在所有食肉恐龙中,霸王龙拥有最灵敏的嗅觉,这一结果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霸王龙作为“食腐器”的这一恶名。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已被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上。

研究人员通过区研究各种食肉恐龙(也称为兽脚亚目食肉恐龙)的嗅球(即位于大脑内部一个可以辨别嗅觉的附属组织部位)的大小,发现了不同恐龙之间其嗅觉灵敏度亦有所不同。尽管没有恐龙的大脑可作研究参考,但是科学家们通过考查残留在恐龙的头盖骨的一些线索推测出它们的大脑中不同部位的形状及大小。与此同时,为了保证研究结果趋于精确,他们将研究对象延伸到各种各样的恐龙种类里,包括猛龙以及似驼鸟状的恐龙,甚至还包括了始祖鸟。

恐龙生育研究专家、卡尔加里大学古人种学家泽冷斯基(Darla Zelenitsky)表示:“过去霸王龙就因为其灵敏的嗅觉而一直背着食腐器的恶名,尽管它的鼻子的确具有超常的能力。”

泽冷斯基是此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他指出:“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现代鸟类及哺乳动物也有着相当大的嗅球,它们正是依靠着嗅球在捕猎食物。而霸王龙也利用了相似的捕猎手段,无论在夜晚或是辽阔的区域里,它们都能很好地利用其灵敏的嗅觉来捕获到猎物。”因此,该研究不仅能为生物学以及远古食肉动物的研究指明新的研究发现,同时对于鸟类祖先的嗅觉系统中一些惊人的发现也能为鸟类的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

泽冷斯基及其他研究人员发现,已灭绝的始祖鸟具有与大多数食肉类恐龙大小相当的嗅球,而通常它们也被认为是由小型恐龙进化而来。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古代鸟类具备相当灵敏的嗅觉器官,而相较之下,现在的鸟类的嗅觉则显得逊色很多,尽管它们大多拥有良好的视力。

负责此次研究项目的另一名科学家塞里恩说道:“过去人们往往认为远古时代的鸟类,其嗅觉的重要性赶不上视力的重要性,而通过此次的研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古鸟类的嗅觉灵敏度绝不亚于与它们同时代的食肉类恐龙。始祖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它即具备了与其它恐龙同样灵敏的嗅觉,同时它也拥有相当出色的视力。而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就是现代鸟类迟钝的嗅觉能力,这也表明在进化过程中,鸟类的嗅觉能力逐渐退化,而其视力能力则越来越发达。”

(来源:网易探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