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来自遥远恒星的光线可以显示某些行星上生长植物的生物指纹

科学家发现植物叶片叶绿素和其它光合生物以一种独特方式反射有色光线,产生与众不同的生物指纹,未来或将发现生长植物的地外行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目前,天文学家最新研究表明,来自遥远恒星的光线可以显示某些行星上生长植物的生物指纹。

科学家发现植物叶片叶绿素和其它光合生物以一种独特方式反射有色光线,产生与众不同的生物指纹。这意味着未来可能过滤来自遥远恒星的其它光线,仅保留某颗行星表面存活植物反射光线。

该发现将提供一种新的方式搜寻太阳系之外潜在的外星生命,而不是依赖地外智慧生命形式发射的无线信号。通过这项最新研究,天体生物学家通过搜寻特殊方式极化的有色可见光,能够定位具有光合生物迹象的轨道行星。这将帮助科学家识别发现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光合作用的主要产物是氧。

研究人员希望使用这项技术搜寻邻近恒星的行星生命迹象,例如:半人马座阿尔法A星和B星,它们距离地球4.37光年。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国际天体生物学杂志》上,德国弗莱堡大学斯温特兰-伯德育吉娜(Sventlana Berdyugina)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科学家指出,光合作用对于生物体非常重要,使生物有能力使用光线作为能量来源,在地球生命进化早期孕育生命体。这种能力能够收获在宜居系外行星形成的重要能量来源。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线性偏振光谱是一种非常敏感的勘测手段,可以探测到不同类型的光合作用色素。

我们研究工作为类似测量其它行星地外生命和地球微生物生态学遥感勘测提供了理论基础,植物、细菌和藻类使用各种光合色素获取太阳能量,并使用它转变成为二氧化碳和水,进而生成氧和糖物质。绿色植物中的叶绿素吸收蓝色至红色光线,反射少量绿色光线,同时也反射红外光线。

对于其它生物体,例如:红藻,其它色素使用不同光线波长进行光合作用。通过测量光合色素反射光线,研究人员发现有色光线通常在一个特殊偏振状况下反弹。每个生物色素在偏振光线下都拥有自己独特色彩的“指纹信息”。非反射光线将朝任何方向移动,并且不会发生偏振,这意味可能过滤掉来自恒星其它明亮光线,这些光线比其内部环绕行星植物生命光线明亮数百万倍。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很可能使用现有望远镜搜寻半人马座阿尔法恒星的植物迹象,未来使用更强大的望远镜或将扩大勘测范围。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半人马座阿尔法恒星系统中仅有一颗恒星存在一颗行星环绕,该恒星系统中两颗恒星彼此环绕运行。这颗体积较小的行星环绕半人马座阿尔法B恒星运行,但是它与恒星的距离仅是水星-太阳距离的十分之一,意味这颗行星表面不太可能存在水和大气层。目前,科学家发现有其它行星环绕该恒星系统运行的证据,它们被认为潜在地外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