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太阳超级耀斑”何时到来?

下次“太阳超级耀斑”何时到来?(NASA/SDO/GOES-15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1859年,一次大规模的太阳耀斑爆发曾以极大的能量轰击地球,使得电报线路着火,产生的明亮极光在古巴和夏威夷都可以看到。而对于今天的地球,如此威力巨大的事件将具有巨大的破坏性,一旦其再次发生,很可能会引起全球卫星、电网和技术的瘫痪。那么,下一次“太阳超级耀斑”将何时到来呢?

来自麻省哈佛大学-史密森尼天文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i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的天文学家们研究了84颗类日恒星,并观测了四年内发生的29次超大耀斑现象,并研究了它们的爆发频率。好消息是,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很可能要每经过250年至480年——最大可能是350年左右——才会经历一次超级耀斑爆发。

这个月在夏威夷檀香山召开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该研究小组通过海报展示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不过,多“超级”才算是“超级耀斑”呢?他们的研究对象,是比普通太阳耀斑强大150倍,比1989年切断加拿大魁北克全省电路的太阳风暴事件还要强大10倍以上的耀斑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