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发现完全可以把章鱼称之为外星人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们进行了一个章鱼基因研究项目,并且选择加利福尼亚的双斑蛸作为研究对象。随后他们了解到日本冲绳科技研究所的研究团队也在进行类似的研究。因此两个团队一起合作揭开了章鱼的许多隐秘。科学家们最近在项目中完成了第一对基因组的测序工作,他们的发现令人吃惊。

章鱼拥有3.3万个基因,比人类还要多出大约1万个。这种构成让它完全独立于世界上任何软体动物之外。此外它们也异常聪明,能够打开瓶盖、解决谜题,甚至能使用工具。这也就难怪会有人认为它们来自于另一颗星球。

科学家们发现,章鱼有着与人类类似的基因构成,在大脑中构成的神经网络,使它们具备了快速适应和学习的能力。章鱼与人类的共同点还包括:我们都拥有较大的大脑和闭锁型循环系统,而且眼睛都是由虹膜、视网膜和晶状体构成的。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重心在于探索它们快速伪装自己的能力。借助基因测序,研究人员能够确切的了解这些章鱼如何能够在数毫秒内改变皮肤色彩。如果解开这一谜题,就能够给神经系统科学和工程学带来巨大的突破。

科学家们的重大发现还包括章鱼具有改善自己遗传密码的能力。这在人类和其它动物中很常见,但是章鱼能够编辑自己RNA的能力就显得相当的古怪。它们还能够改变自己的神经以适应深海中的极度寒冷。

科学家们也观察了构成章鱼吸盘的基因,他们发现章鱼吸盘除了捕获猎物之外还具备品尝味道的功能。这个项目仍然有许多未解之谜。科学家们才刚刚开始对章鱼的基因组进行测序,构建完整的基因图谱也只是个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