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语言最早形成时可能是声音与肢体动作共同表意的产物

人类语言最早形成时可能是声音与肢体动作共同表意的产物(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王悠然/编译):美国一项研究认为,人类语言最早形成时可能是声音与肢体动作共同表意的产物,而非只由手势演变而来。

目前,科学家尚不确定人类祖先是如何开始相互“对话”的,想必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同人类群体和个人使用眼神接触、上肢和手指的动作等发出多种信号来交流。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近日刊登的一篇论文提出,在这一时期,除手势外,人类发出的声音或者说“噪音”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了意义。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加州大学美熹德分校的三位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实验。他们列出了一个包含18个词语(吸引人的、丑陋的、坏的、好的、大、小、上、下等)的词表,将参与者分为9个两人小组,每一组的成员交替用“噪音”来表达一个词的意思,并让对方猜测是对应词表中的哪一个词,但发声的人不可使用肢体语言或面部表情。研究人员将各小组的猜测结果进行比较,由此发现了可识别的模式。例如,参与者试图用升调表示“上”的意思,用降调表示“下”的意思。而且,在多轮互动后,参与者“猜谜”的结果最终能达到平均82.2%的正确率。

研究人员向某网站上的440位匿名网友播放了代表上述不同词语的“噪音”,听者猜对的平均概率是35.6%。研究人员表示,以上实验结果显示人类祖先可能同时使用肢体动作和“噪音”来表达意义,在漫长时间里,这些“噪音”演进为更加复杂的声音并承载了人们共有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