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Twin Jet(PN M2-9)星云像蝴蝶展开翅膀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Twin Jet星云看起来就像一只蝴蝶展开翅膀,这张图片揭示了星云扩张气体令人惊叹的细节。观者可以看到彩虹色的物质波瓣从中央恒星系统向外扩张。在这些波瓣里两股巨大的气体流以超过62000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从恒星系统里流出。

这个亦名为PN M2-9的星云在科学界并不陌生。它是由天文学家鲁道夫·闵可夫斯基(Rudolph Minkowski)于1947年发现的,这是名字里M的由来,而PN代表M2-9是行星星云。发光和扩张的气体壳代表了一颗低至中等质量年老恒星生命的最终阶段。这颗恒星不仅喷射出它的外层,暴露的残余内核正照亮着外面的各层,导致类似图中显示的彩虹色。

与普通的只有一颗恒星的行星星云有所不同,Twin Jet 星云是一颗双星星云,这意味着它有两颗恒星。天文学家发现这两颗恒星的质量都与太阳相当,较小恒星质量大约相当于0.6至1.0个太阳, 而较大的那个大约为太阳质量的1.0至1.4倍。

两颗中央恒星彼此环绕的运动很可能导致这个类似蝴蝶翅膀的结构的产生。据称一颗白矮星环绕着它的伴星,而垂死恒星喷射出的气体被拖拽进入两个波瓣,而非膨胀形成一个统一的球体。星云的翅膀仍在生长,通过测量它的膨胀率,天文学家计算出这个星云产生于1200年前。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可以看到两个蓝色斑点,它代表了暴力的双胞胎气流流入太空。恒星本身也造成了大破坏。恒星旋转导致白矮星剥离它更大伴星的气体,后者随后形成了环绕恒星的大物质盘,延伸开来的距离相当于冥王星轨道的15倍。

1997年发布了一张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宽视场行星照相机2收集的数据的更早的Twin Jet星云图片。最新版本的图片集合了哈勃太空望远镜影像摄谱仪的更近期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