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木星的形成可能非常迅速

天体物理学家让-弗朗索瓦-多纳蒂等发现热木星只需要数百万年就可以将自己的轨道迁移至恒星周围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消息,科学家对热木星的形成过程进行了研究,发现它们的形成可能非常迅速,只需要几百万年的时间就能将轨道迁移至靠近恒星周围。这个发现让我们对太阳系的形成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热木星首次发现于20年前,这是一种太阳系之外存在的气态巨行星,它们的轨道非常靠近其所在的恒星,目前热木星的性质仍然非常神秘,它也是太阳系内所没有的行星类型。

科学家通过位于夏威夷的加法望远镜对热木星进行了观测,天体物理学家让-弗朗索瓦-多纳蒂为本项研究的首席,这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加法望远镜的摄谱仪对系外热木星研究,发现它们只需要数百万年就可以将自己的轨道迁移至恒星周围,这一现象在太阳系中并没有出现。相反,我们的气态巨行星距离太阳都较远,而且形成时间也有数十亿年之久,为什么它们没有迁移至内侧呢?这个问题仍然是个谜。

太阳系周围没有热木星存在,只有像地球、火星这样的岩质行星。20年前,科学家证明太阳系外存在热木星时就感到疑虑,大型气态行星几乎都位于恒星周围,不想太阳系中的木星,也因此得名热木星。到目前为止,热木星的形成理论认为热木星的迁移来自早期行星盘形成的不稳定,导致热木星向内侧迁移。科学家对金牛座恒星形成区一颗1.4倍木星质量的热木星进行观测,发现这颗热木星非常年轻,说明它很早就位于内侧轨道上。

由于热木星的轨道周期短,质量大,因此可以被当前的探测技术发现,目前发现的多数系外行星也都属于热木星。2017年,形成的SPIROU观测仪将进行首次观测,科学家希望这具主打红外观测的望远镜能够发现隐藏在尘埃团背后的年轻恒星们,由此揭开系外热木星的身世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