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威胁中国保护鸟类

气候变化威胁中国保护鸟类(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以气候变暖为特征的全球变化将会将对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影响。气候的改变迫使物种去寻找新的适宜生境,从而造成物种分布范围的变化,引起保护区保护效力的下降,甚至增加物种灭绝的风险。中国是世界生物多样性大国,但目前探索气候变化对保护鸟类的潜在影响的相关工作还较少。

最近一项研究使用观鸟数据对多种保护鸟类的未来生境进行预测,评估了气候变化对我国保护区的影响。研究利用观鸟数据作为数据来源,通过建立物种分布模型(species distribution model, SDM),预测了在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的多种保护鸟类的未来潜在分布范围及其变化。结果表明: 有多种保护鸟类的气候适宜分布区将发生收缩和北移;到2080年,平均北移距离将达到77-90km;我国的东南部地区,保护鸟类丰富度将会下降;青藏高原和东北地区则会对更多的保护鸟类更加适宜。

此外,该研究还评估了气候变化对中国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表明大部分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效力都将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而下降。这为未来保护区的建设和选址提出了新要求——即必须考虑气候变化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