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议限制“好奇”号火星车活动区域 避免污染火星环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正庆祝他们发现了火星上的液态水,但还有一项关键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寻找火星上的生命。寻找火星生命的一项原则是不可受到地球生命的干扰,因此排除地球生命的干扰项才是寻找火星生命的关键。发现液态水的探测器位于火星轨道上,其名称为火星侦察轨道探测器,所拍摄的高清图像展示了火星撞击坑周壁和峡谷峭壁上出现的黑色条纹,这是火星季节性液态水的痕迹。于是科学家提出这些地区可能是好奇号未来的禁区,避免地球生命进入火星液态水环境。

之所以担心好奇号对火星的污染,是因为好奇号仍可能携带地球微生物,即便我们采取了强有力的灭菌措施,但科学家仍然发现有些微生物非常顽强,能够在极端环境中生存。目前MRO探测器所发现的区域被NASA列为特殊区域,只有高度灭菌的着陆器才可以访问,因此NASA下一步计划提升灭菌级别,使用更高效的除菌措施。在此之前,好奇号可能被禁止进入发现液态水的特殊区域。伦敦大学空间科学实验室科学家安德鲁-科兹认为未来几周将讨论好奇号的路径规划,有些地方会被列为禁区。

好奇号的探测手段主要是ChemCam手镜,位于机械臂末端的设备,可对岩石成分进行探测,如果好奇号携带地球微生物,可能污染火星表面。目前空间研究委员会呼呼制定严格的行星保护措施,严格限制探测器进入其他天体环境,以免污染其他天体。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让被探索天体保持原始环境,否则一旦发现生命,无法排除是否是来自地球。

NASA行星科学部主管吉姆·格林认认为火星上存在强辐射环境,比如强紫外线,如此极端的环境可能会杀死好奇号携带进入太空的微生物,因此好奇号应该是比较干净的着陆器。美国国家科学院和欧洲科学基金会的一项调查表明,紫外线虽然会杀死一些微生物的孢子,但火星上的尘土会削弱这种辐射,甚至可能提高微生物的生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