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森林发现侏儒眼镜猴

一种名为侏儒眼镜猴的老鼠一般大的灵长类动物已经有85年没有看到活的了,但如今却意外地发现它们隐藏在印尼茂密森林的一个山顶上。

侏儒眼镜猴只有57克重,类似于迷你小精灵,因为它们有直径达1.6厘米的大眼睛和浓密的皮毛,这种皮毛可以让它们在潮湿寒冷的生活环境下保持温暖。不像大多数其它灵长类动物都能炫耀其指甲,而侏儒眼镜猴只有爪子,印尼科学家表示这可能是为了适应抓住长满苔藓的树木。

此侏儒眼镜猴的最新发现表明自然保护有效。印尼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获得有关此物种生活区的新信息,以便让印尼政府更好地开展其保护措施。上次是在1921年看到活蹦乱跳的侏儒眼镜猴,当时此活物种被采集并处理成了标本,之后收藏在一家博物馆里。几十年过去了,人们再也没有看到这种活的动物。因此,科学家认为这种动物可能已经灭绝了。

之后到了2000年,二位印尼科学家正在印尼苏拉威西岛中心的瑞林都国家公园的罗尔-卡提姆波山上诱捕老鼠,却意外地诱捕到一只侏儒眼镜猴,并将它杀死了。于是,德克萨斯A&M大学的莎伦·古斯基-多伦和她的学生随同一支印尼当地的科研小组,前往同一座山的山顶上寻找侏儒眼镜猴。幸运的是,他们在去年夏天捕获了二只雄性侏儒眼镜猴和一只雌性侏儒眼镜猴。他们将无线电项圈套在这些侏儒眼镜猴身上,以跟踪它们的行踪。

由于侏儒眼镜猴能将其脑袋转动180度,古斯基-多伦发现给它们戴这种项圈时非常危险。古斯基-多伦说:“我不确定世界上是否只有一人被侏儒眼镜猴咬过。当我的助手用手抓住侏儒眼镜猴,而我给它的脖子戴上这种无线电项圈时,它咬了我的手指一口。”后来,这只雌性侏儒眼镜猴被鹰给吃掉了。

从无线电项圈到观察站,研究人员了解此动物的更多习性。比如,虽然侏儒眼镜猴的重量只有其它眼镜猴体重的一半,但它们的腿都一样长。这种侏儒眼镜猴利用其超长的腿在森林里上下跳跃,从一个树梢跳到另一个树梢。

至于睡眠,这种夜行动物藏在掏空的树干里休息,它们比其它眼镜猴更为安静。研究人员希望持续研究侏儒眼镜猴,以收集更多的相关信息,包括为何此动物比其它眼镜猴小这么多,并精确确定它们的生活范围。

(网易探索 尼特)